地质公园专属区——七娘山

时间 : 2021-03-05 15:28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据科学考察,1.45亿年—1.35亿年前晚侏罗纪到早白垩纪,以七娘山为代表的大鹏半岛多次火山喷发作用形成了中生代火山地质遗迹,2万—1万年前形成了典型海岸地貌景观。为了保护和利用这些及其珍贵的自然遗产,从2002年起市政府依据地质学家长期考察的成果开始规划并向国土资源部申报建立国家地质公园。2005年9月,国土资源部正式批准成立深圳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公园概念为大鹏半岛地理区域,地质遗迹保护范围达150平方千米。公园专属管理范围是南澳七娘山及其外围部分区域,占地50.87平方公里,海岸线长67.8公里,是 “纯公益,全免费”的科学公园,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局下设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处管理。

  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有典型的古火山地层岩相剖面外,还有火山穹丘、火山锥、古火山口、火山柱(针)等古火山遗迹,以及石泡流纹岩、旋涡状流纹岩等火山岩石,是我国东南沿海中生代火山活动演化阶段重要的地质遗迹。公园范围内的海岸地貌类型齐全,海积地貌有沙滩、沙堤、泻湖;海蚀地貌包括有海蚀崖、海蚀平台、海蚀洞、海蚀柱等。此外,还有早侏罗纪以香港菊石为代表的古生物化石埋藏地、断层和构造地貌、溪流峡谷、瀑布跌水、崩塌地质遗迹、海底珊瑚礁等景观。园内植物资源丰富,约有植物1105种,常见植物和珍稀濒危植物约153种,其中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10种,国家三级保护植物6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