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本地民俗文化商品资源

时间 : 2021-03-05 15:23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本地渔民和客家传统服装、饰品、节庆用品、日常生活用品等是地方文化特色的形象载体和产品设计素材,将其开发为旅游商品大有可为。

  比较典型和已受到相关人士注意的是,大鹏半岛妇女所戴的传统凉帽。大鹏半岛的妇女有常年戴凉帽的习俗。凉帽是用竹篾条和布料做成的,先把竹篾编织成圆圈,中间穿孔,竹篾周围用布条缝挂。其他客家妇女的凉帽是用黑布条缝挂,而大鹏妇女的凉帽用蓝士林布条,所以戴起来也显得更秀气、更妩媚。

  这种戴凉帽的习俗由来已久。据说,过去内地妇女要严守“妇德”“妇容”,不能抛头露面,但南迁之后客家妇女为生存所迫,要跟男人一样出门干活,上山打柴,下田插秧,赶场赶好,亲戚出入,为了“遮羞”,便戴上这种凉帽。妇女戴戴上凉帽,自己可以看清别人,而别人却看不清自己,很有点面纱的味道,也给自己增添了一种朦胧的美感和风韵。同时,戴凉帽既轻便又可以防太阳辐射而凉爽,因此世代相传,一直流行至今。

  应通过认真调研,选择类似凉帽这种有特色、装饰性强的素材如妇女传统服装、鞋帽,特色挂饰等,策划一些能够产生代表南澳旅游特色的商品和纪念品,通过社区组织和动员本地居民开发和试销。同时也要积极引导南澳为题材的书画和民间工艺品进入南澳旅游商品市场,逐步开发文化相关产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