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嫁歌

时间 : 2023-03-09 11:50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葵涌客家嫁歌主要流传在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街道。葵涌依山傍海,居民为客家人,受传统意识影响,十分重视男婚女嫁。而在中国漫长的封建社会中,男女婚姻全凭“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决定,姑娘出嫁,自然有许多情感要宣泄要表达,嫁歌也由此产生。

  嫁歌基本上不讲述待婚男女之间的情感状态和爱的承诺,只就女子出嫁过程来表达,几乎所有的细节都可能涉及。从采集得来的《葵涌客家嫁歌》看,一类是就人而“哭”的,例如哭同围阿哥、自己哥嫂、父母、村中姐妹、祖公等,内容大都是讲念恩祝福,怨骂诅咒的甚少。另一类是就事而“哭”的,如冲凉、过河、登轿、出门等,甚至回房小便也可哭唱一番。第三类是就物而“哭”的,如骂轿等。

  葵涌嫁歌的表达形式比较自由,偶尔有四句或一节同韵的,有些是下句跟上句押韵的,有些则是完全不押韵的,但总的来说,逢双句的末字基本都用平声字(有些字普通话读音仄声而客家话读平声),这样唱起来就显得顺畅悠扬,听之悦耳。

  葵涌嫁歌产生年代久远,是客家传统文化的积淀,在客家民俗方面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嫁歌是沿袭下来的传统古典作品,新的即兴作品很少,因此更显出其历史价值和民俗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