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渔村天后祭

时间 : 2021-03-05 15:19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深圳地区因地处沿海,居民多与渔业生产关系密切。清嘉庆二十五年所编《新安县志·舆地略·风俗》载:“邑地滨海,民多以业渔为生。”其中大部分是以农业为主,渔业为辅。但大鹏、南澳等地专业渔民较集中,特别南澳更是深圳历来著名的渔港。

  地处南澳的东渔村全体村民皆为渔民。新中国成立前,渔民地位低下,被视为“贱民”,严禁上岸定居。故渔民均以船为家,过着水上人家的生活,长期与大海、风浪作伴。对渔民生命财产威胁最大的,莫过于狂风巨浪。古时渔民们认为这是海神显威或发怒,故对海神诚惶诚恐、敬祀拜祭。

  东渔村天后祭充满了对天后的崇敬之情。天后是渔民心目中的保护神,是善良博爱、助弱扶贫的化身,同时也是人们当时面对强大自然灾害而无能为力时的精神寄托。对天后祭的传承有利于净化人们的心灵,教人为善,对建设和谐社区、和谐社会有一定意义。天后是东南沿海地区人们的共同信仰,对东渔村天后祭习俗的保护和传承,对促进这一地区人民,包括台、港、澳同胞的交流和联系,也具有一定价值。

11.东渔村天后祭2.jpg

11.东渔村天后祭1.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