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大鹏所城新增了一个《大鹏明清海防展览》,能告知它的具体位置和相关的展览内容吗?

时间 : 2020-12-14 16:42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大鹏明清海防展览》在大鹏所城粮仓内,位于大鹏所城南门街尽头,与左堂署遗址和协台衙门遗址相连,对面是百家祠和刘起龙将军第,是深圳市首个以海防军事为主题,以大鹏古城博物馆藏品为基础,辅以丰富的文献资料,梳理了大鹏所城的发展脉络,归纳整理出明清时期海防制度和卫所制度的展览。

  主要展品有:1.武器类。展出多种明清时期的武器,如:铁铳、炮筒、炮弹、手枪等。这些武器除了颇具观赏性外,也为学术界提供了重要的标本。2.航海工具。展内有对于广船(广东省大型木帆船的总称)的缩小版复原模型,还有司南、船锚等航海实物供人联想当时的航海状况。3.兵勇帽。海防展内展示有竹制、藤编两种兵勇帽,皆属于兵勇穿戴的凉帽。

  海防展览在形式设计上注重大鹏所城粮仓的整体环境塑造,古建筑的保护和利用,合理划分展区,减少大幅面的文字版面,采用当代艺术的表达方式,简单直观又增加展览的艺术性。同时,采用如多媒体、现场互动展示与体验等多种陈列手法对展览内容进行延伸阐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