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大鹏所城圆满落幕

时间 : 2022-06-14 17:17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22年6月11日是我国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响应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活动通知,于2022年6月10日以“时代共进,人民共享”作为主题,在大鹏所城内开展大鹏新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此次活动由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深圳市古迹保护协会和深圳市大鹏新区博物馆承办。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军、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温利跃、深圳市古迹保护协会会长任志录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活动内容主要有: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大鹏考古基地在大鹏所城城隍庙揭牌,大鹏考古基地的成立为大鹏所城文物保护与修缮工程提供科学依据,最大限度地保护深圳市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大鹏所城的文化遗产;藏品捐赠,在当天的活动中,三位藏友将珍藏的8件藏品赠予大鹏新区博物馆,分别是罗圣捐赠的南宋影青釉小盘等五件瓷器、何国平捐赠的其父亲何祥参加革命时期用过的望远镜、徐桐捐赠的其父亲徐志中革命时期用过的军用毛毯和望远镜等,以期让文物得到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历史的痕迹-大鹏所城考古发现与研究”讲座让更多群众了解大鹏所城的考古发现与研究,感受历史留下的痕迹,参观并在文物修复室与“古人”对话;文物鉴定-“盛世收藏”公益文物鉴定咨询活动,可以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种类多样的非遗文化表演能够更好地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千古文化留遗韵,一代文明展新风。2022年大鹏新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于6月10日在大鹏所城圆满落幕,本次活动将大鹏所城考古发现与研究相关讲座、非遗文化表演及文物鉴定等活动相融合,开放式、沉浸式的这种非遗体验活动,提高了全民文物保护意识,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公众认识非遗、学习非遗、研习技艺的需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