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2022年大鹏新区博物馆“119”联合消防演练圆满完成

时间 : 2022-11-28 09:26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今年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等要求,强化文物消防安全责任,增强火灾预警防控能力,加强文物消防安全管理。大鹏新区博物馆在消防宣传月期间,以“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联合消防演练圆满完成。

  文物安全是文物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作为新区两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行业监管机构,大鹏新区博物馆一贯高度重视文物消防安全,统一思想认识,常抓不懈。在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领导部署下,结合本馆实际情况做好消防应急预案,认真开展消防应急演练,锤炼应急队伍,不断强化应急处置能力,防患于未然,确保文物安全。

  本次演练由深圳市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大鹏新区博物馆承办,深圳华侨城鹏城发展有限公司协办。演练采用综合实战模拟形式,模拟国保文物建筑东门楼发生火灾,演练内容包括火险响应、疏散、灭火、解救被困人员、处置过火现场等环节,参加演练队伍有大鹏办事处所城专职消防队、新区博物馆兼职消防队、华鹏公司兼职消防队。

  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大鹏办事处应急办、鹏城社区、华鹏公司安委办相关负责人出席指导。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胡勇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演练事故情景设置科学、合理,贴近实战,涵盖了火灾事故处理的各项内容。整个演练活动组织周密,政府各部门和企业多级联动、配合密切;现场指挥员反应迅速、指挥正确;全体参演人员服从命令、集结有序,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以演练促实战,以实战促提高,在演练中真正提升各方面的应急处理能力。

  通过本次消防演练,大鹏新区博物馆进一步加深了博物馆员工对消防安全知识的理解,明确“科学、安全、有序、快速”应对火灾事故的目标,强化了一线人员在发生火灾后安全处置能力及应急施救能力。同时,也有效提高了各参演单位应对文物消防突发事件的指挥处置能力和联动协作水平。

  大鹏新区博物馆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建立健全文物消防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安全应急队伍能力和水平,与相关单位合力构建国保文物大鹏所城“共建共治共享”的消防工作新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