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监管 保障行业平稳有序

时间 : 2023-01-17 09:20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为做好春节前后及一季度安全保障工作,确保文体旅游行业领域内广大人民群众安全、祥和欢度春节,根据国务院、省、市和新区关于落实岁末年初安全工作的要求,近日,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积极开展安全检查和宣传教育,强化行业安全监管。

  加强风险隐患的管理。开展隐患整改“回头看”行动,对2022年上级单位转办及电气消防检测和专项检查所排查出来的70余处问题隐患的整改情况重新进行现场核实,不让问题隐患“过春节”。

  加强文物建筑消防工作的安全管理。大鹏所城和东纵司令部旧址以砖木结构建筑为主,新区博物馆加强每日巡查检查力度和火灾防控检查力度,组织对文物建筑的消防设施、器材进行全面维护保养,重点检查消火栓、消防水泵、供电电源、消防水池和消防水箱等是否完好有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和修复。进一步压实商户和业主消防主体责任,规范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管理,要求华鹏公司和相关单位严格值班值守制度,提升重点时段火灾防范等级。

  加强旅游景区的安全管理。随着新冠疫情实施“乙类乙管”,新区旅游业复苏势头明显。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要领导牵头,班子成员率队开展休闲船舶停靠点、A级景区和围合式景区等重点区域的大检查,要求景区管理部门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培训、应急演练,制定游客流量管控方案,完善景区内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强化火灾风险防控;抓好景区内潜水、游水、船舶等项目的安全监管,落实安全保障措施;提升员工安全意识与技能,完善事故应急响应机制,提高景区应急处置实战能力等。

  加强文体经营场所和文体活动的安全管理。通过消防安全夜查、有限空间等专项安全检查以及联合执法检查行动,深化新区歌舞娱乐场所、网吧、密室逃脱、体育场所、文博会分会场、赛事活动等的监管。进入2023年以来,检查文体场所28家次、赛事活动1场次、驻点演出活动4场次、文博会分会场4家次、民宿15家次,排查整治问题隐患16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