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教育系统近视防控一日常规(学前篇)

时间 : 2022-10-11 14:19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一、户外活动。户外活动能有效预防和控制近视。幼儿园老师和家长应鼓励并带领孩子多参加以玩乐为主的户外活动或简单的体育运动,保证每日户外活动时间两小时以上。注意在户外活动中预防晒伤和其他意外伤害的发生。

  二、严控电子视屏。在幼儿眼睛发育的关键期,过多接触电子屏幕会造成不可逆眼部损伤。建议0一3岁幼儿禁用手机、电脑等视屏类电子产品,3一6岁幼儿也应尽量避免接触和使用。托幼机构尽量避免使用电子屏教学,单次使用不超过20分钟。

  三、避免用眼过度。学龄前幼儿不宜读写,避免过早对其施加学习压力。要主动避免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引导幼儿充分运用多种感官进行体验和探究,让幼儿快乐成长。近距离注视场景下,距离应保持50厘米以上。对于学习钢琴等乐器的孩子,琴谱字体要尽量大,保证练习时环境光照亮度,每次连续练习时间不超过20分钟。

  四、保持健康生活。幼儿的营养水平和睡眠质量与成年后身体素质息息相关,应注意保持规律、健康的生活方式。每天应保证充足睡眠时间10小时以上。注意膳食营养均衡,多吃水果蔬菜,少吃甜食和油炸食品。

  五、密切关注眼健康。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的眼健康,在新生儿健康体检时就要主动进行视力筛查。及时为幼儿建立屈光发育档案,三岁后每3一6个月定期监测视力和屈光发育情况,发现异常应及时就诊。重视入园眼健康检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