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给孩子的周末劳动清单

时间 : 2023-05-26 17:41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德育让人明理、智育启迪人的智慧、体育使人拥有健康、美育让人赏心悦目,而劳动教育可以给予以上的一切。

  劳动,用更多的词汇描述它,可以是务实、做事、操作、实践,这几乎是用人的全部感官去认知和学习。劳动教育的意义,贵在让孩子用身体丈量物理和心灵的世界。劳动不能简单理解为洗衣、做饭、打扫卫生……而更多的是让孩子从劳动中感受到自己可以创造幸福生活的能力。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提出劳动教育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

  今年1月,教育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中指出,家长要引导子女……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增强动手能力。

  当前,在物质条件如此充分、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社会服务如此便利的背景下,我们希望通过劳动教育让孩子获得什么呢?

  劳动教育的重要目的是让孩子有幸福生活的能力。首先要让孩子们懂得,幸福生活建基于辛勤劳动之上,然后让孩子们学会从劳动中体验生活的乐趣。

  当教育回归到实际的劳动实践,比如著名教育家杜威和陶行知所主张的烹饪、缝纫、家用电器维修、农作物种植与培管、小制作、小发明等与孩子们的实际生活密切相关而又力所能及的实际操作,孩子的生长也就与生活紧密地联系起来,他们的创造力被激活,他们的生命力被唤醒。

  劳动不只是“谋生”,它是人与世界的充分接触,我们不能把世界只装在书本里,也要装在身体里,由此而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一、家务篇

  家务是家庭里最自然的劳动场景,针对各年龄阶段的儿童,有很多家务劳动值得尝试:

  1-3岁:家务是最好的游戏

  1.独立吃饭,使用勺子或筷子。

  2.洗手、洗脸,可以用毛巾擦手、擦脸。

  3.选择喜欢的衣服,学习穿脱衣服、鞋袜,叠放回原位。

  4.将多双袜子打散、配对,锻炼儿童观察力。

  5.尝试捡豆子、剥鸡蛋等锻炼手部精细动作的劳动。

  6.整理、归类玩具。

  (请注意避开儿童的过敏原)

  这个阶段,儿童喜欢模仿大人的动作,这是他们探索周围的方式,可以在安全有保障的前提下尽可能提供尝试的机会。

  4-6岁:在家务中发挥想象力

  7.扫地、拖地,用抹布清洁桌椅。

  8.参与烹饪,制作蛋糕、饼干、雪糕等。

  9.挑选衣物进行搭配,叠衣服。

  10.摆放餐具,分发食物。

  11.学习系纽扣、鞋带等。

  12.洗水果、蔬菜,打鸡蛋。

  (请注意避开儿童的过敏原)

  这个阶段,孩子具有丰富的想象力,而且相比玩具,他们可能对真实的生活用品更感兴趣,可以多鼓励他们尝试新鲜事物。

  7-9岁:在家务中掌握独立自主能力

  13.手洗简单衣物。

  14.学习使用洗衣机、吸尘器、电饭煲等家用电器。

  15.尝试学习烹饪,做简单的早餐或煮面条等。

  16.择菜、剥虾,洗碗筷。

  17.更换床单、被罩、枕套等个人床品。

  18.保持卧室整洁,定期打扫。

  (请注意避开儿童的过敏原)

  这个阶段,儿童能够掌控的事情越多,他们的安全感和自我驱动力越强。

  9-12岁:在家务中掌握社会能力

  19.掌管一部分家庭财政,比如安排家庭购书支出等。

  20.组织安排家庭活动,写邀请卡,为宾客准备礼物,购买节日用品。

  21.定期组织家庭会议。

  22.管理五一假期间的家庭开支,结束后做数据分析,给出建议。

  23.拟定五一家庭出游计划和出行攻略。

  这个阶段,儿童需要被赋予更多的平等权利,可以让他们一定程度参与家庭决策。

  二、活动篇

  强调规划——享受理论结合活动的乐趣。

  除了具体的家务劳动、学校课程,还可以通过其他有意义的活动感受劳动的价值。

  1.寻访身边的劳动者,并用照片、文字等方式记录。

  2.和父母换岗一天,感受家庭劳动的不易。

  3.走进社会,观察职业人士,条件允许可进行职业初体验(如小记者、红绿灯交通协管员、小图书管理员等)。

  4.小学生到学校食堂帮厨,自己完成餐桌摆放、饭菜分配、收送餐具等。

  5.打扫厕所,一方面可以学习厕所的打扫方法,另一方面是教育孩子各种工作都有辛劳和了不起的地方,工作没有贵贱。

  6.喂养小鸡、小鸭等小动物,既能观察小动物的生长过程,也可以锻炼责任感。

  7.阅读《阿德的心愿》《小熊三兄弟的家》《花婆婆》等读物,认识劳动的重要与美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