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中心小学开展“亲子学农耕,劳动润童心”活动

时间 : 2023-05-16 15:07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近年来,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健全劳动教育体制机制,优质高效推进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2023年初,大鹏中心小学“红领巾亲子劳动实践基地”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启用。1300多平方米的种植基地是大鹏中心小学36个中队的责任田,少先队员们积极响应,常态化开展“亲子学农耕,劳动润童心”的劳动教育活动。

  第一次来到基地,少先队员们的眼前是一片郁郁葱葱的“大草原”,戴上手套、挥舞锄头,开始了第一次亲子农耕劳作,看到焕然一新的责任田,少先队员们心里乐开了花,也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

  从门外汉到小能手,队员们通过播种、育苗、浇水、锄草、施肥、采摘等过程亲身经历、学习、成长,在责任田里体验着“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辛劳,在亲子农耕劳动中获取“德”的发展,促进“智”的提升,增强“体”的力行,感悟“美”的成果,体会“劳”的光荣,懂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劳动可以创造美好生活”的道理。

  “红领巾亲子劳动实践基地”的开发推动夯实了少先队校外阵地建设,进一步推进了少先队工作社会化发展,为新区全面构建劳动教育体系提供了优秀案例和成果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