疟疾基本知识

时间 : 2020-05-26 14:00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疟疾又名打摆子,是由疟原虫经按蚊叮咬传播的传染病。临床上以周期性定时性发作的寒战、高热、出汗退热,以及贫血和脾大为特点。因原虫株、感染程度、免疫状况和机体反应性等差异,临床症状和发作规律表现不一。要控制和预防疟疾,必须认真贯彻以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针对疟疾流行的三个基本环节,采取综合性防治措施。

  一、管理传染源

  及时发现疟疾病人并进行登记,管理和追踪观察;对现症者要尽快控制并予治疗;对带虫者进行休止期治疗或抗复发治疗,通常在春季或流行高峰前一个月进行;凡两年内有疟疾病史、血中查到疟原虫或脾大者均应进行治疗;在发病率较高的疫区,可考虑对15岁以下儿童或全体居民进行治疗。

  二、切断传播途径

  在有蚊季节正确使用蚊帐,户外执勤时使用防蚊剂及防蚊设备;灭蚊措施除大面积应用灭蚊剂外,最重要的是消除积水、根除蚊子孳生场所。

  三、保护易感者

  进入疟区,特别是流行季节,在高疟区必须服药预防;一般自进入疟区前2周开始服药,持续到离开疟区6~8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