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病毒基本知识

时间 : 2022-09-19 10:22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一、什么是腺病毒

  腺病毒并不是一种新型病毒,它其实是引起普通感冒最常见的病原体之一,也就是说孩子的发烧、流鼻涕、咳嗽,都可能是腺病毒“搞的鬼”。之所以很多人觉得它陌生,只不过是因为以前大家感冒后,很少去做病毒检测,所以不太了解。目前,腺病毒的传播途径有飞沫传播、接触传播、粪口传播、水传播(尤其是缺乏阳光直射的室内游泳馆)等方式。

  二、日常如何预防

  (一)注意个人卫生。外出回家、饭前便后,用肥皂和水或者含酒精的消毒液洗手;平时要教育孩子尽量不要抠鼻子、揉眼睛、吮手指;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胳膊或者纸巾遮住口鼻,尽量不要用手遮挡。

  (二)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外出时戴口罩;避免带宝宝到人多、空气流通不佳的公共场所;饮食要清淡,多饮水,保证充足睡眠,注意锻炼身体;室内要勤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三)游泳前后,用流动水淋浴。患有感染性腹泻的孩子,腹泻停止后2周内不要游泳;患发热性疾病或者传染性疾病、身上有伤口时,不要游泳;游泳前、后用肥皂和流动水淋浴;在游泳过程中佩戴好泳帽、泳镜等,尽量避免呛水或吞咽;若泳镜进水,切勿用手揉眼,应该及时用清水冲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