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启动全市首个健康景区创建工作

时间 : 2022-11-18 09:00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11月17日,深圳市首个健康景区创建启动仪式在大鹏新区较场尾举行。市卫健委副主任朱武,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文盛参加仪式。本次活动由大鹏新区健康促进创建办公室主办,标志着大鹏新区开启了“健康促进、福民兴区”创建的新征程。

健康促进区.jpg

  作为广东省唯一的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大鹏新区始终坚持“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旅游发展”融合共享,实施健康旅游开发战略,逐步形成旅游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径。

  5年来,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新区厚积薄发、砥砺前行,全面开启“全民健康、共建共享”的崭新征程:2017年12月,成功创建“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荣获辖区卫生系统首个国字号品牌;2021年4月,获得全市首批参加省级“健康促进区”项目创建资格;2021年10月,成功摘取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桂冠;2022年11月17日,成功创建全市首个健康景区。

  如今,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9.61%跃升至39.81%,增速全市第一;各医院绩效考核前移进位,取得同等级全市第一;卫生行业公众满意度提质扩面,跃居全市第一。

  一是坚持生态环境建设强基础,积极推进“大健康生态区”建设。将健康环境建设与卫生城市、健康城市等紧密结合,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文化、科教、休闲、健身等功能,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环境。2017年-2021年,累计创建健康单元59个,创建无烟单位76个,建设维护体育场馆、场地415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9.75平方米,实现了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

  二是坚持“健康+”融合发展强创新,积极推进“医、养、游”跨界融合发展。通过“健康+景区”做精旅游,“健康+生态”做精医养,“健康+医疗”做强疗养,以南澳人民医院为试点,推动“医中有养”“养中有医”的普惠医养高端发展,促进医疗卫生资源与养老服务衔接,全力打造“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获省、市卫生部门高度认可和肯定。

  三是坚持健康服务示范强品牌,积极做强、做大基层健康服务。以创建国家健康促进示范区为着力点,进一步完善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建设。以全市首创的“市区联动、跨域协作”的集团化管理模式为平台,依托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充实群众性健康服务团队,广泛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癌症、呼吸系统疾病免费早期筛查,让健康服务惠及更多群众。

  大鹏新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健康融入新区各项政策,打造全域、全季、全业态的全民健康促进机制,为新区“一个枢纽,两个高地”的建设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全面展现新区“福民兴区”的民生担当和“向海而兴”的健康风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