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重点区域:绿水青山间跑出发展“加速度”

时间 : 2023-01-19 16:07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重点区域,是产业集聚区,是创新策源地,更是有力带动区域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这一年,大鹏新区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浓墨重彩地书写重点区域发展的新篇章,将重点区域由坝光片区扩大到坝光片区、新大—龙岐湾片区,形成协同共进、两翼齐飞的新态势。

  碧水兴产业,青山迎客来。从高空俯瞰,坝光片区与新大—龙岐湾片区犹如两只张开的有力臂膀,欢迎五洲宾客,共谋合作共赢。这一年来,围绕着深圳“20+8”产业整体布局及新区“4+3+N”产业集群规划的要求,坝光与新大—龙岐湾两大重点区域依托新区一流的营商环境,精准的规划定位,灵活的政策空间,全力加快产城融合步伐,推出优质产业空间,推动创新人才集聚、创新要素汇聚,吸引了一批批优质企业相继落户,一个个优质项目纷至沓来,在绿水青山之间奋力跑出“加速度”,干出“高质量”。

  一、人才吸引“强磁场”,让中国智造的创新药从这里走向全球

  随着越来越多产业载体和科研创新平台的落户,重点区域已成为大鹏新区吸引高端人才的“强磁场”。下好“先手棋”,筑巢引凤栖。乐土沃森生命科技中心是坝光片区首个落户的重点产业项目,连续5年被评为“深圳市新兴产业重大项目”。自该中心投入使用以来,相继引进了包括诺奖得主和院士在内的数十名海内外高端人才,乐土生命科技常务董事、总裁高伟(Michael Garvey)便是其中的代表人物。高伟拥有25年的生物技术产业经验,职业足迹遍布北美洲、欧洲和亚洲,曾在百济神州、韩国三星生物、基因泰克和武田制药等世界知名医药公司任高级管理职位。“我们不仅可以提升生物医药研发的效率,更可有效降低制造成本。”高伟表示,4年前,因为看好中国生物医药未来发展前景,他来到中国。又因愿景一致,2021年9月带领着一支20人的海外人才团队加入乐土。

  在“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历史机遇下,乐土生命科技把CDMO总部放在了坝光,“我们利用这里广阔的产业空间作为生产基地,再利用深港河套的区位优势设置仓库,进一步简化进出口程序、降低成本,让中国开发智造的创新药走向全球。”

  汇聚顶尖人才,铸造发展高地。2023年一季度,乐土的首条GMP生产线即将在7号楼投入运行,加上陆续落成的8、9号楼,乐土CDMO深圳基地一期产能有望达42万升,在国内名列前茅。

  近日,坝光片区的又一重要科研重器——深圳海洋大学建设传来新进展,该校由全球权威海洋工程教育研究机构伍兹霍尔的资深教授负责筹建,着力汇聚全球海洋科教领域顶尖人才,全球已有逾23个院士团队意向入驻。

  二、产业链完善“稳定器”,为产业集聚发展提供有力空间支持

  今年,坝光片区被纳入深圳市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充分发挥空间优势、政策优势、导向优势,精准发力引进填补新区空白项目。

  广阔空间大有可为,填补空白集聚发展。坝光片区西北部,新区首个医疗器械为主的产业园区——蓝影暨蓝韵医学科技园地基工程正如期推进中。

  “我第一次来到大鹏,来到坝光,看到这里风光秀丽、气候宜人、背山面海,感觉这里非常适合专心研发。”深圳市蓝韵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力华说,蓝韵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医用及家用医疗健康设备制造商和服务商,创造了全国第一家数字超声工作站等多个“第一”,目前拥有专利800多项,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地区,同时拥有美国FDA、欧盟CE等300多项医疗设备注册证,也是广东省首批产学研示范基地。“2024年建成后,我们会将下属所有企业迁入坝光,预计有近千名员工入驻。”张力华说,加上“坪山—大鹏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创新示范区”的建设,企业可与坪山、盐田医疗器械产业形成区域联动,协同发展,打造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高地。

  培育特色产业集群,以“链”聚势赋能发展。在大鹏新区的坚强领导下,两大重点区域发挥好产业链完善“稳定器”的重要作用,持续推动经济发展能级快速提升。重点区域紧紧围绕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两大定位,积极培育生物医药、大健康、时尚文旅、海洋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引进了一批技术水平高、质量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优质项目,为先进制造业补链、强链、稳链。

  三、“两山论”践行生动代表,奏响蓝色发展新华章的最强音

  与乐土沃森生命科技中心比邻的深圳坝光银叶树湿地园近日迎来喜讯,这里的“原居民”——天然古银叶树群落入选“广东十大最美古树群”,成为深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的生动代表。

  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实现更高层次保护。这是贯穿坝光片区开发建设始终的原则,在此原则指导下,古银叶树群落保护地从2公顷扩展至约96公顷,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古村、古树群落的原始面貌。对园区进行最小的改造,还原园区原有生态肌理,并为未来的自然演替提供可能,成为集保护、生态、旅游、特色客家文化、科教功能于一体的原生态湿地园和深圳高端生态会客厅。

  创立国家级自然教育平台,探索保护与传承新路。在片区开发建设过程中,大鹏新区重点区域建设发展中心依托生态本底资源建立“山海林河”自然教育体系,探索自然生态与海洋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创立了政府主导、专业运营、公众参与的坝光自然学校,并于2020年入选第五批“国家自然学校能力建设项目”。

  “这个长得像饺子一样的是银叶树的种子,它是中空的,便于随波逐流、四海为家。”老师边走边讲,带着学生们了解各种红树与半红树的奇特种子,还能看到寄居蟹、弹涂鱼等可爱的潮间带生物。盐灶古村保存着完好的晒盐、烧石灰、祭祀等海洋文化遗址,是深圳先民与海共生的历史印记。在这里,自然生态和海洋文化不仅可学可触,更可传承,坝光自然学校结合天赋资源打造了水下森林、潮间之下、五彩斑斓的海洋和盐灶海洋文化等4大类自然课程及3条郊野科考路线。

  以文营城、以城兴产,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两大重点区域为深圳海洋文化建设提供了重要载体与平台,全市“新十大文化设施”之一——深圳海洋博物馆正选址新区重点区域,将建成一个集收藏、研究、展示、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海洋博物馆,成为海洋资源收藏展示中心、海洋文化教育中心、海洋科学研究中心,推动海洋文化繁荣,增强海洋文化软实力。

  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建成东部向海走廊核心区域。随着深圳海洋大学、国家深海科考中心等科研重器的落户,坝光及新大—龙岐湾两大重点区域将会成为大鹏新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的“主战场”,成为“盐田—大鹏—深汕”这条东部向海发展走廊上的核心区域,在深圳蓝色发展的新华章中奏响最强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