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亮相2022年第十五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

时间 : 2022-01-12 10:08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1月7-9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贸促委、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承办的第十五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以下简称“金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展会以“金融科技数字绿色”为主题。大鹏新区积极参展,展位整体设计展现蓝绿色调,突出体现“绿色金融”推动大鹏蓝色经济发展,重点展示金融赋能深圳国际食品谷、深圳国际生物谷及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建设等。

已编辑图片

  “海洋碳汇”为新区“绿色金融发展”添翼

  大鹏新区生态环境资源禀赋优异,2021年率先发布全国首部《海洋碳汇核算指南》,构建了科学规范和具有可操作性的海洋碳汇标准体系,推动完善海洋碳汇纳入市场交易机制的基础建设,有效促进深圳市和大鹏新区的海洋生态资源价值转化进程。根据相关研究,海洋碳汇能力约200吨/平方公里,大鹏新区海域面积范围约305平方公里,按照2021年国际(欧盟)欧盟碳市场交易最高价56.5欧元/吨,可推算,在海交所建设初步阶段,大鹏新区海洋碳汇交易市场规模体量约为2.7亿元。

  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金融业加速增长

  近年来,大鹏新区大力谋发展,顺利迈过了“创业十年”,迎来了“黄金十年”。电力、 交通、综合管廊等市政配套逐步完善,商业综合体、文旅特色小镇等高端业态兴起,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深圳国际食品谷、“双轨道”“乐高乐园”等一大批市一级、大湾区级的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载体落地,城市能级加速提升。新区的高质量发展提振金融机构信心,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抢滩新区。2020年新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0.83亿元,增长22.3%,占地区GDP比重为3.2%。从有独立统计数据以来的2013年到2020年底,新区人民币存款余额增长了1.58倍,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了5.06倍。

  新区畅通金融活水稳企惠企取得实效

  疫情以来,大鹏新区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切实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力度服务实体经济,组织商业银行建立“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专班,为辖区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2021年工作专班共走访企业3339家,其中有融资需求企业2915家,已有2138家企业获得授信20.91亿元,其中72家为首贷户,首贷率3.37%;120家获得信用贷款,信用贷款占比5.61%,授信率达73.34%,“金融活水”精准浇灌“企业之田”。

  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金博会作为对外展示金融业改革创新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为大鹏新区和各地、各区搭建了交流合作的桥梁,促进创新金融科技的交流和发展,对推进大鹏新区融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有着重要意义。接下来,大鹏新区将以“双区”“双谷”“双轨道”、乐高乐园、南澳码头(口岸)等重大项目为契机,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加强银企合作,助力新区经济发展和企业快速成长,让“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落到实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