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中的政策举措能够为老年人带来哪些益处?

时间 : 2023-04-13 14:27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坚持政府兜底与多元供给相结合,坚持扶持发展与规范监管相协调,促进养老服务事业健康发展,实现老有颐养。《条例》能够为老年人带来以下益处:一是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条例》明确规定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促进医养康养相结合,合理规划布局养老服务设施,构建多层次、全覆盖、高效便捷的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区级、街道、社区、小区四级),整合医疗卫生和养老资源,建立健全医养康养结合机制,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二是提高老年人的福利保障水平。《条例》以保障特困、失能、残疾、高龄、独居等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为重点,明确规定为老年人提供经济困难补贴、居家养老服务、无障碍改造、高龄老人津贴、巡访关爱、生活服务优待等基本养老公共服务;要求为老年人办理相关业务设置专属通道,适当保留现场服务、现金支付服务等方式,并为因无法前往现场办理业务的失能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三是老年人可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条例》规定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构建以长期护理保险为基础,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照护保障体系,为符合条件的失能老年人提供照护费用补偿,结合现有的经济困难补贴、居家养老服务补贴等政策,整体提高老年人的支付能力,化解其养老风险,缓解经济压力。四是保障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入住公办养老机构。《条例》明确提出,保障特困老年人,低收入困难家庭的中度以上失能、残疾、高龄老年人,中度以上失能的抚恤定补优抚对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等在一个月内入住公办养老机构;其他深圳市户籍重度失能老年人保障其在三个月内入住公办养老机构。五是充分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条例》提出要建立全市统一的养老服务质量考核制度和评价制度,从人员配备、设施设备条件、服务和费用标准、食品药品、安全生产、金融产品和服务等方面对养老服务机构作出规范性要求,依法保障老年人的人身权和财产等合法权益,并建立养老服务举报投诉机制,公布举报电话、信箱、电子邮箱等,受理有关养老服务的投诉和举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