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产品选购注意事项

时间 : 2024-03-25 16:48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一、购买正规消防产品。请到正规的消防器材销售单位购买消防产品,并到“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查询消防产品生产企业、产品、型号及有关情况。未在“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登录的消防产品为非法生产,不能购买。

  二、辨别消防产品真伪。一是外观识别,正规的消防器材产品表面及包装上有清晰、耐久的标志,包括产品标志和质量检验标志。二是资质识别,每个消防产品上有消防产品的3C认证证书或型式认可证书,统一使用认证、认可标志。三是网上查询,可以通过查验QS码鉴别消防产品真伪,消防产品身上有一张红黑色覆膜的二维码,可直接用手机扫描,或者登录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应急管理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的网站进行查询,根据查询到的信息和消防产品上标注的信息进行对比,就能判定真伪。

  三、消防产品相关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消防产品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没有国家标准的,必须符合行业标准。禁止生产、销售或者使用不合格的消防产品及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五条规定:生产、销售不合格的消防产品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由产品质量监督部门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规定进行处罚。人员密集场所使用不合格的消防产品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