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召开2023年国有企业和股份合作公司高质量发展动员部署会议

时间 : 2023-03-01 15:10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月28日,大鹏新区召开2023年国有企业和股份合作公司高质量发展动员部署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总结新区国企集企2022年工作成绩,全面分析当前发展机遇与挑战,宣讲国企集企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谋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坚定国企集企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决心和信心。新区领导罗伟恩参加会议。

  据了解,2022年,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新区国企集企紧紧围绕新区“一、二、三、四”发展思路,防疫情、稳增长,2022年区属国企实现营业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18.1%;股份合作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亿元,股民人均集体分配1.87万元,创历史新高。一是成立发改财政国资党委,将区属国企党组织统一纳入发改财政国资党委进行管理,全面加强党建引领。二是制定了新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产权管理、财务管理等“1+9”监管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国企监管体系。三是修订完善扶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葵联公司成立扶贫产品展销中心,自主经营,成功做到“小升规”,集体经济转型提升进展加快。四是完善区属国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制度和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薪酬管理指导意见,考核激励体系逐步完善。五是累计对1045家市场主体减免租金约3000万元,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据了解,为更好实现新区国企集企高质量发展,推动国企集企做优做强,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制定出台了《大鹏新区区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和《大鹏新区集体经济“一公司一特色”实施方案》,会上对实施方案做了宣讲,指明了国企集企发展方向。

  国有企业主要围绕经济贡献、文旅产业、自身改革、投资融资四大板块20个发展方向发力。经济贡献方面具体包括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参与盘活土地资源、提供优质产业空间、拓展城市公共服务、深挖物业管理业务、拓展开发建设板块、发展低碳环保经济等7个方向彰显国企担当。文旅产业方面主要通过打造生态文旅标杆、优化文体服务供给、完善公共交通设施、设立文旅产业基金等4个方向助力新区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自身改革方面具体从加强党建引领、完善治理体系、整合业务板块、健全管控机制、强化队伍建设等5个方向着手降本增效。投资融资方面通过提升信用评级、拓宽融资渠道、做优引导基金、合规注入资产等4个方向来优化企业资产结构。

  股份合作公司主要结合社区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8大类特色项目:一是加快推进集体土地开发利用及城市更新项目。二是利用社区优势差异化发展特色旅游项目。三是因地制宜发展形式多样的配套服务业。四是探索实施自主经营。五是承接政府外包服务。六是入股参与优质项目建设。七是做优做强物业租赁经济。八是提升物业管理水平。

  根据发展方向,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建立了国企集企发展项目库,以项目为抓手促进国企集企高质量发展,发展项目实行动态管理、滚动更新,每个项目均明确目标、制定推进计划、找准需协调事项和责任单位,目前第一批发展项目92个,2023年预计形成固投23亿元,其中国企发展项目57个,2023年预计形成固投15亿元,为国企增收2亿元;股份合作公司发展项目35个,2023年预计形成固投8亿元,项目完成后每年可为集体增收1.8亿元。

  为加快推进项目落地生效,新区配套了相应的政策支持、考核激励、督查督办、资金扶持4大保障措施,为国企集企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建立国企集企发展联席会议机制,适时提请新区领导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将重点项目纳入新区双调度统一推进,加快项目落地。二是完善考核激励,健全国企集企激励薪酬体系,将发展项目进展纳入绩效考核,奖优惩劣,调动经营班子积极性;同时加强国企集企专项培训学习,鼓励引进优秀人才,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三是做好督查督办,建立每月督办机制,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及时跟进重点项目实施情况,并定期通报。四是加大资金扶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补贴,用好用活扶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扶持优质发展项目。

  会议要求,新区国企集企要从4大方面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一是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全面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二是准确把握新发展形势,围绕新区经济工作彰显责任担当。三是完善机制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发展项目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四是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会议强调,2023年新区国企集企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市工作部署,沿着新区“一、二、三、四”发展思路,奋力完成经济发展目标任务,争取实现最好的发展结果,为新区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国企集企最大程度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