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圳市2022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涉及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时间 : 2023-03-30 15:06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根据《关于深圳市2022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反映问题及整改公开要求,审计整改情况应主动向社会公开。本次审计涉及大鹏新区问题共3个,新区已全面完成整改,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告:

  一、关于“部分补贴发放管理不到位”中“23家劳务派遣企业未按承诺将代领的脱贫人口就业补贴款,全额划转至实际用人单位,涉及资金472万元”问题(该事项涉及新区1家劳务派遣企业,涉及资金3万元)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一是督促劳务派遣公司将补贴全额划转至实际用人单位。该事项涉及新区1家劳务派遣公司,涉及金额3万元。2022年市审计局审计过程中,新区已立行立改,督促该劳务派遣公司于2022年10月26日将补贴款划转至实际用人单位。二是做好政策宣传,主动提供服务。积极与符合申请条件的企业做好对接,宣传相关政策,目前已协助新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提交申请并发放补贴59万元。三是加强审核,确保补贴发放规范、准确。审批过程中指导各办事处严格按照最新政策做好补贴审核工作,按规定不再向劳务派遣机构发放该项补贴,并在发放过程重点关注吸纳就业人员的身份和户籍审核,确保补贴资金不漏发、不错发。

  二、关于“部分政策落实效果不佳”中“157家符合吸纳退役军人一次性就业补贴申领条件的企业,截至2022年10月底均未获补贴,涉及退役军人164名”问题(该事项涉及新区1家企业,涉及退役军人1名)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一是积极查找问题原因。根据《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深圳市就业创业补贴申请办理指南〉的通知》规定,吸纳退役军人一次性就业补贴的“补贴对象应在满足连续正常缴纳社会保险费满12个月之日起6个月内,向用人单位注册地所在区或街道公共服务机构提出补贴申请”,该补贴为依申请事项,需符合条件的企业主动提出申请。审计指出的公司因未提出补贴申请,故未能享受补贴。目前已超过文件规定申请时效,该公司不再符合申请补贴条件,无法享受补贴。二是积极主动提供服务,避免发生类似情况。为避免再次发生企业错过申请时间的情况,市人力资源局已建立退役军人名单与社保数据比对机制,主动搜集符合补贴申请条件的公司,在最近一次数据比对中发现新区符合补贴条件公司1家,涉及退役军人1名,目前已一对一指导该公司提交申请并发放补贴1万元。另有1人2023年4月份将符合补贴发放条件,目前已告知企业补贴申请材料和流程,后续将进一步做好跟踪服务。三是持续做好政策宣传,确保政策可享尽享。下发《关于做好〈吸纳退役军人一次性就业补贴〉政策落实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办事处就业服务部门和退役军人服务部门共同落实政策要求,持续做好政策宣传,确保所有就业年龄段的退役军人均知晓“吸纳退役军人一次性就业补贴政策”的申请条件和程序,并积极向辖区企业做好政策宣传,提高企业招用退役军人积极性,力争实现补贴政策“应知尽知、可享尽享”。

  三、关于“部分政策落实效果不佳”中“57家参保规模20人以上的家政企业,截至2022年9月底仅有5家申领了相关补贴”的问题(该事项不涉及大鹏新区)

  整改情况:该事项问题不涉及大鹏新区。根据《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家政企业补贴政策落实工作的通知》中下发的57家企业名单,新区目前暂无20人以上家政企业,该项审计问题不涉及大鹏新区。为避免新区出现类似情况,一是建立新区家政企业清单。全面摸排新区家政企业情况,建立新区家政企业清单,目前新区共有家政企业6家,人数均在20人以下,暂不符合家政企业补贴发放条件。二是持续关注家政企业发展情况。指定专人持续跟进新区家政企业发展情况,在家政企业参保规模达到20人以上后安排就业服务专员一对一跟进,确保各项扶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特此公告。

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

2023年3月3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