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印发2023年揭榜破题“1+4+N”任务计划,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

时间 : 2023-03-20 18:32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近日,为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助力大鹏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印发2023年揭榜破题“1+4+N”任务计划。该任务计划明确构建“1+4+N”新型攻坚模式,即:成立1个区级统筹推动组、4个现场攻坚组和集中力量推动N个重大项目,聚焦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统建安置等重点工作,从新区相关职能部门抽调精兵强将,形成“政府主导-更新整备部门牵头-办事处与社区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一是释放优质旅游空间。瞄准“双湾”片区文旅发展,探索沿龙岐湾、大鹏湾“双C”海湾开展跨街道、跨社区的连片统筹,释放土地约400公顷。加快葵新-官湖片区项目房屋拆除和土地清理,开展鹏城片区、新大-东山-东渔片区等项目前期研究,积极协调金枪鱼片区、南隆片区等项目涉及的政策问题,变“项目等土地”为“土地等项目”,实现高端旅游业用地供应。

  二是破解更新供地难题。完善“计划一批、规划一批、拆迁一批、出让一批”的最后一环,形成滚动连续的城市更新项目结构。重点攻坚葵涌综合市场(二期)、横头双伍、振达工业区、溪涌片区(一期)、沙头片区(三期)、上洞新村等6个拆迁谈判接近尾声或权利主体较为单一的项目,加快项目历史遗留问题的协调解决,尽快拆迁实现用地出让,拉动固投和经济增长。

  三是提升内外开放联通。聚焦深惠城际线大鹏支线等涵盖轨道交通、城市次干道及学校配套道路的11个交通征拆项目攻坚,打通城市道路“微循环”,保障大鹏半岛内外开放联通。涉及城市更新单元拆除范围的项目,采取城市更新和房屋征收同步推进,“以征促拆”缩短房屋拆除流程。其余涉及利益统筹用地、集体土地及外卖地的项目,通过利益统筹留用地规划和协商谈判解决。

  四是保障民生住房供应。加快葵涌合建、官湖社区、白石岗等统建安置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实现水头、鹏城等项目开工。秉持政府统筹、国企参与的原则,全面组织实施项目开发建设,确保房屋质量安全和按时交楼。适度探索政策创新,在保障统建户住房利益的前提下,整合开发统建楼、保障性租赁住房和拆迁安置房,实现土地高效集约利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