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开展新大-龙岐片区主要道路现场踏勘工作

时间 : 2021-11-19 09:37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大鹏新区新大-龙岐片区是大鹏半岛“一体两翼”布局的关键支点,地处大鹏半岛东翼,周边旅游景观资源丰富,包括大鹏中心区、水头、新大、鹏城、桔钓沙、杨梅坑等片区,是近年来市区居民休闲度假旅游的必经之地。片区现状存在大片未开发区域,规划面积约2.9平方公里。受大鹏其他景区过境客流的影响,周边路网承担了区域大多数过境及片区间旅游交通,且因为现状路网系统规模不足、结构脆弱、相对封闭等制约因素,片区周边坪西路、新大路等道路高峰时期已呈现“超饱和”状态。为处理好片区开发和周边交通的关系,新区发展和财政局会同相关单位开展新大-龙岐片区主要道路现场踏勘工作,研究如何通过综合交通规划和周边路网建设实现片区对外的畅通融合。

  根据新区相关交通规划,坪西路和新大路是新区内部“三横三纵”骨干路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均为纵向道路,有一共线段,起于福华德排洪渠开始共线,终至新东路,长约2.5km。该共线段西侧临山,为一狭长空间带。除了坪西路和新大路工程,狭长空间带尚需建设龙仔陂涌综合整治、T2小运量和龙大城际支线等项目。研究过程中发现,坪西路和新大路复合共线建设,有利于同步处理好城市土地利用与道路交通设施建设关系,预留通道线位与规模,与轨道、河道等项目用地协调,实现综合交通系统的提升,提升片区形象,以带动片区产业与旅游更加快速化发展。

  经现场踏勘及仔细研究,新区发展和财政局一是从景观、用地集约、生态保护出发,优化坪西路和新大路共线段狭长空间带的布局,达到减少生态破坏,提升景观效果,节省项目投资的目的;二是通过分析现状交通问题和土地利用规划、未来交通需求,明确通道的功能定位;三是通过分析周边地形、地物等要素落实工程建设可实施性,综合上述三个方面的因素考虑,确定通道的规划方案和设计要点,指导下阶段工程设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