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开海上 新海为邻”——深圳海洋博物馆配套道路新海大道即将启动建设

时间 : 2021-12-09 17:13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深圳海洋博物馆选址于大鹏半岛新大片区,背靠七娘山,北朝龙岐湾,东临新大河湿地,拥有背山面海、临河拥湾的优越自然地理环境。主馆建筑设计范围总用地面积5.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深圳海洋博物馆将建成集收藏、研究、展示、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海洋博物馆,打造海洋资源收藏展示中心、海洋文化教育中心、海洋科学研究中心,成为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文化新地标。海洋博物馆概念方案以“海上的云”为主题,将海洋博物馆以轻柔、自由的建筑形态与大鹏半岛独特的环境风貌相融合,有机连接起周边山、海、湿地和城市景观,形成陆地与海洋的交流对话。

  为扎实做好深圳海洋博物馆落成后的对外交通道路配套服务,新区发展和财政局着力开展了深圳海洋博物馆配套道路——新海大道的相关前期工作。新海大道起点新东路,终点规划银滩路,全长687米,道路红线宽40米,双向六车道,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工程规划许可审批手续,将于近期启动施工招标,预计2024年建成,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箱涵、给排水、电力通信、燃气、照明、绿化工程等,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

  从深圳海洋博物馆选址分析,游客若通过公共交通或者出租车前往博物馆,可通过“坪西路(新大路)—新东路—新海大道”或“坪西路(新大路)—仙人石路—银滩路—新海大道”直达博物馆;若是自驾则会通过“坪西路(新大路)—仙人石路—龙新路—新海三路”或“坪西路(新大路)—新海三路”进入集散中心后再前往博物馆,本次设计新海大道承担着交通转换的重要角色。

  从综合交通层面分析,本次新海大道的建设可提高片区内交通转换效率,加强新东路—龙新路—规划支路—银滩路等新大片区周边道路之间相互转换效率,实现内部交通高效便捷。

  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在项目前期设计中按照:“高标准、低成本、精细化”的要求,充分抓牢项目推进中的主要问题,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做好总体综合协调,提高项目理解和驾驭能力,在满足道路工程技术标准的前提下,以优化通行能力、提升道路的服务功能和生态效益为重点,遵循“以人为本、控制用地、经济合理、公交优先、生态环保、自然和谐”的原则,融汇深圳海洋博物馆“轻盈优美”的建筑风格和新大乐高乐园“活泼灵动”主题元素,重点打造集交通价值、生态价值、文化价值等多重价值融合的生态型市政干道。新海大道建成后,既完善了新大旅游片区内部路网结构,也进一步加强片区对外联系、片区内交通转换的通行效率,同时也能为深圳海洋博物馆及周边地块提供高效的道路交通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