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管齐下”筑牢新区燃气安全防线——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保障新区燃气安全

时间 : 2023-11-10 16:28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为深刻吸取“6·24”三河液化石油气瓶爆燃、“10·23”广州荔湾黄沙大道挖穿燃气管道及“10·24”吉林梅河口燃气爆炸等近期全国燃气安全事故教训,持续建立健全新区城镇燃气管道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提高城镇燃气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遏制燃气事故的发生,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针对城镇燃气管网、城镇燃气用户端两个方面,迅速开展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行动,全力筑牢新区燃气安全防线。

  一、城镇燃气管网巡查

  一是自查自纠,消除管网隐患点。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高度重视涉燃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迅速组织燃气集团、办事处、社区等单位按照责任分工开展涉燃气动土确认的在建工地巡查并要求所有在建工地自查自纠。截至2023年10月24日,共计出动巡查人员936人次,检查涉燃气管道动土作业建设工地104个(其中在建工地72个,待建工地32个),车辆巡查燃气管网900公里。同时推动新区智慧管网预警系统建设,在中压燃气管网安装压力监测点和泄漏监测点、在红线区域的第三方工地装设智能监控识别系统等技术手段,实现全天候安全监控、风险自动识别、危险及时预警,建立燃气管网安全监测预警一体化管控体系。

  二是摸清底数,连好执法检查线。新区现有市政燃气管网188公里,庭院燃气管网253公里。2023年内累计管理涉燃气管网动土作业工地180个,确认城镇燃气管道周边建设工程涉动土作业174处,在审核建设工程涉动土作业报批资料6处。2023年,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组织办事处、社区网格、燃气集团开展执法巡查,共计出动检查人员17890人次,巡查工地37896次,巡查燃气管网公里数118686公里,检查出隐患21项,已整改21项,隐患整改率达到100%。

  三是加强职责,织好安全检查网。1.强化管线巡查一捆绑。新区按街道、社区、社区网格等多层级划分标准,划定新区城镇燃气管道安全检查网格,并由管道燃气企业组建专业巡线队伍。2.明确网格管理一锚定发挥社区网格员工作优势,协助采集新区城镇燃气管道周边存在的施工活动(含小散工程)信息报送燃气企业,对发现的情况,由网格员作临时处置并上报至属地办事处及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将燃气管道安全风险防控关口前移。3.增补巡查专业力量。要求燃气企业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利用无人机勘测等手段提升巡查效率,实现“一天两巡”;并结合现阶段频密的施工建设的实践需要,实施管道分类管理,对第三方工地、人员密集管段等高风险区域增加巡查频次,及时管控管线周边风险。4.强化施工安全意识。紧盯第三方工地和潜在施工区域,在重点区域张贴警告标识牌,严防擅自动土开挖工程。对新建项目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做好施工安全交底。要求燃气企业定期巡查、检测、维修和维护燃气管道、保护装置和安全警示标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市政燃气管道运行效率。

  四是完善机制,加强体系建设。1.建立沟通对接机制。社区网格队长汇总社区网格员采集的信息,及时报送至市燃气集团大鹏分公司、街道城建办、网格管理服务中心。市燃气集团大鹏分公司指定一名联络员负责信息对接工作,确保沟通顺畅高效。2.建立费随事转机制。社区网格员在日常排查走访中,发现所在基础网格的城镇燃气管道周边6米范围内存在动土的施工活动(小散工程),即协助开展隐患事件信息采集工作,每采集报送一件发放50元(小散工程20元/单)工作补助。其中,发现存在未经签订《城镇燃气管道周边建设工程涉动土作业确认表》擅自动土的施工活动,发放500元工作补助;发现燃气管道破坏等安全隐患并现场采取关闭阀门等应急处置的,发放500-2000元的工作补助。

  二、城镇燃气用户端巡查

  一是开展拉网式覆盖、多类型用户、多部门参与的燃气安全检查活动。截至目前,新区共检查餐饮场所1091家次,检查燃气站点46家次,检查工地13家次,检查养老院2家次,检查校园18家次,综合实践基地9家次,检查民宿4家次,检查医院5家次等。通过组织住建部门、消防部门、商务部门、民政部门、文旅部门以及办事处的燃气安全联合执法行动,分类成立新区安全排查小组,避免多头检查干扰企业正常经营,形成安全监管合力。

  二是结合专项行动,集中攻坚燃气安全隐患。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起底”排查和全链条整治的总要求,新区聚焦燃气方面的6个重点问题领域,开展了覆盖燃气生产、输送、使用、经营等全流程环节的安全排查行动,以实现系统治理、全面整改。截至目前,新区已完成各部门管理员及检查人员配置,并已上传1122家企业信息,已形成1185条检查台账,录入及排查覆盖率实现双100%目标。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完善企业入户安检制度。为筑牢燃气安全“防护墙”,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明确市燃气集团大鹏分公司应当对用户自用燃气管道及设施和安全用气情况每年至少检查两次,并建立完整的检查档案。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且用户拒不整改的,燃气企业应当采取停气或者限制购气等措施,同时报告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形成闭环管理。要求市燃气集团大鹏分公司制定本单位的燃气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应急演练,设立抢修机构,配备抢修人员和必要的防护用品、车辆器材、通讯设备和检测仪器等。目前,新区燃气领域已配备应急车辆3台,燃气泄漏检测仪15台,燃气阀门操作杆12套,防爆工具1套等若干应急储备物。

  四是多措并举,加强燃气安全宣传。1.广泛普及燃气安全知识。要求各办事处每月定期转发燃气安全使用宣传视频至社区工作群,包括日常定期维护保养燃气器具,正确选用热水器、灶具,燃气泄漏自查以及如何应对燃气泄漏等一系列燃气安全使用常识,进一步增强居民安全用气意识,规范居民安全用气行为。2.强化应急处置能力。组织开展3场瓶装燃气消防应急演练暨燃气安全宣传培训活动,各瓶装燃气站点工作人员、餐饮场所安全员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通过培训、演练等方式,详细宣贯了瓶装燃气安全相关知识、开展钢瓶燃气实战灭火演练,示范了瓶装液化气着火的正确处置方法、指导现场群众使用湿毛巾、干粉灭火器等方法扑灭起火的液化石油气钢瓶,提升燃气突发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广大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强化用气单位等工作人员的管理意识与安全意识,推进各燃气单位及用户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推进燃气安全管理标准化、智能化、法治化。3.提升管网巡查专业能力。组织开展3场网格员城镇燃气管道保护“四个一”培训,对新区233名网格员开展一轮全面培训,要求各办事处要紧密推进网格管理“一锚定”工作,确保网格员责任到位、履职到位、落实到位,督促有管道巡查任务的网格员认真做好每日巡查记录,确保巡查工作做实做细。4.燃气安全进社区。目前共组织开展5场燃气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燃气专家就居民日常生活中如何安全使用燃气,详细地讲解了燃气灶具安全使用方式及燃气安全常识,现场示范了灭火器、灭火毯、防毒面罩等应急救援物资的正确使用方法及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切实提高了居民燃气使用安全意识。5.持续开展入户安全宣传。截至目前共入户宣传1100余家,受训人员38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4200余份,通过向餐饮用户宣传瓶装燃气安全相关知识、宣贯市及新区关于燃气安全管理的工作要求,要求用户选用合格的燃气报警装置、灶具等,使用“合格气”,确保新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步,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将持续建立健全燃气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加强燃气安全宣传工作,提高城镇燃气安全管理水平,保障新区燃气安全。

20231027苏局-南澳西涌12.jpg

652284680.jpg

836996137.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