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开展2024年辐射事故桌面演练

时间 : 2024-04-15 16:23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执法科 视力保护色: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辐射事故应急管理的要求,检验大鹏新区辐射事故应急能力和《深圳市大鹏新区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实用性与可操作性,提升全区辐射事故应急能力,2024年4月11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组织开展辐射事故桌面演练(以下简称“大鹏管理局”),广东省深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新区综合办公室、新区政法办公室、新区发展和财政局、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新区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参加了此次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场景为运送放射性药物的车辆爆胎致使侧翻导致放射性药品洒落,并导致1名路过人员可能受到辐射伤害,同时引发网络舆情,造成不良影响。大鹏管理局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调查处置工作,结合现场情况判断,存在辐射环境污染扩散风险,并经新区领导同意启动《大鹏新区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经各部门应急队伍通力协作,散落的放射性药物全部收集并及时转移至广东省环境辐射监测中心贮存,辐射事故所造成的危害已彻底消除,环境质量恢复正常。

  该演练过程针对事故情景共设计了19个问题,各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场景回答了职责相关问题,随后专家组对演练过程中场景设计、应急响应、信息报送等进行了点评,最后大鹏管理局副局长陈声藩作总结发言。此次应急桌面演练有效检验了大鹏管理局相关应急人员的指挥协调、应急应变能力,也提高了新区各辐射事故应急组的协调配合、应急响应、现场处置、应急监测等综合能力。要求从处置过程的警戒范围、监测力量、专家会商意见、信息报送、事故扩大等方面再做好衔接并对环境应急处置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思想强起来。各部门要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高度重视环境安全工作,要以此应急演练为契机,加强统筹,充分发挥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动机制的作用,推进相关部门在环境应急领域的合作,不断积累环境应急处置演练经验,综合提升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能力,切实降低区域环境安全风险,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环境安全保障。二是能力提起来。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辐射、环境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适时开展相关学习和培训,积极组织环境应急演练,持续提高环境应急处置能力。只有通过学习储备了知识、通过培训提升了能力、通过实战检验了成效,才能更好地练出真本领,面临突发环境事件时才能做到指挥得当、行动迅速、处置科学、保障有力,以最快的速度和最有效的办法控制事态、消除污染,有力保障新区环境安全。三是机制建起来。要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联动,拓宽环境应急、污染防治等领域的合作,探索建立常态化的火灾次生环境污染应急实战演练机制,积极开展环境应急管理联合培训、联合演练等行动,以此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以部门联动促进环境应急机制的完善,全面提高新区区域环境风险管控能力。

  下一步,大鹏管理局将继续落实环境应急相关工作任务,加强应急培训,开展实战演练,总结有益的实战经验,改善演练的不足之处,紧盯“演练发现问题、实战少出问题”,找准短板弱项和薄弱环节,练强指挥能力、练好应急本领、练硬战斗作风,持续做好环境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守住新区环境安全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