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重点区域建设发展中心2024年工作计划

时间 : 2024-02-01 09:44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24年是全面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期,我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积极主动谋划重点区域产业空间布局和产业发展思路,瞄准重点区域产业集聚目标,全力落实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剖析、研判各个环节,不断优化区域协同开发模式,推动新区重点区域高质量发展。

  (一)“链”上发力,力促坝光产业提质提速。一是按照集约、集群、集聚发展理念,开展坝光产业集群及重大项目导入实施路径研究,链接市区招商部门资源参与重点项目产业导入,组建“工业上楼”区级联合招商团队,推动项目有序推进、分期建成。二是摸排坝光重大项目新容量、新需求,复核片区水、电、气等市政配套承载力,优化优质产业空间项目市政、生活配套,加快职住平衡,通过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通供应链、完善利益链,促进片区产业发展。

  (二)“智”上作业,强化重点区域规划管控。一是推动实施“专家工作坊”,制定全过程专家咨询工作方案,搭建“专家工作坊”智库平台,成立坝光片区长期服务专家库,梳理研究重大项目衔接、规划布局、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等掣肘片区发展难题,推动区域开发品质整体跃升。二是导入专业智库智力支持,结合坝光片区“工业上楼”和海洋大学、海洋博物馆等重大项目发展新形势,开展《坝光片区交通模式优化与实施策略研究》;深入调研、分析新区各开发区域、重大项目现状底数,为谋划重点区域储备提供前期技术支撑。

  (三)“域”上聚焦,实现固定资产投资新增长。一是完善分级协调议事机制。建立“会务-投资-考核-督办”四个方面的全流程服务链条,切实发挥统筹“总协调”和“总调度”作用,通过召开指挥部系列会议、制定投资计划、优化专项考核、完善督办机制等方式,协调调度相关职能部门,推动项目重难点问题解决,助推重点区域高质量发展。二是打造重点区域CIM示范平台。按照《全市域时空信息两级平台建设指引》要求,联合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坝光CIM平台为基础,搭建重点区域CIM平台,探索渲染“产城融合”、“招商推广”等特色应用场景,持续打造重点区域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模式。深挖重点区域基层党建示范、坝光自然学校等开发亮点,助力片区实现“双碳”目标。

  (四)“点”上深耕,夯实重点区域建设协调平台。一是加大坝光片区建设项目的统筹协调力度。跟进深圳海洋大学(深海科考中心)、科考中心码头及海洋博物馆筹建工作进展,协调加快坝光体育中心、文化中心、绿岛综合体等重点项目竣工验收,加快推进优质产业空间试点项目(工业上楼)建设。加快坝光防洪(潮)排涝工程剩余工作收尾,尽快落实三标段东部区域河道变更实施工作,助推坝光水质净化厂项目全面复工。协调加快环坝路、核坝路、盐灶路等10条支路一期工程完工验收移交,进一步提升区域企业营商环境。二是加快新大片区在建存量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坪西路(水头-新大)市政工程、银湾路等项目于2024年10月底前完工,新大片区路网骨架基本建成。协调大鹏南澳水源保障工程、110千伏鹏南变电站等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推动高压线下地工程、新大站等项目验收移交。衔接东部国际旅游度假区发展规划,协调新大生态海堤重建工程项目、新建项目开工建设。积极对接市重点区域政府投资项目库,推动新大公园群前期规划工作完成,并明确项目投资主体。

  (五)“质”上增效,提升片区优质服务水平。一是坚持共联共建,联合新区组织人事局谋划重点区域党建精品课程,深化与挂点社区的对接联系,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深化实施“选兵”、“练兵”、“爱兵”三大计划,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聚焦产业、规划、建设、运营等领域,开展名师开讲、兄弟单位间精品课程学习,传经送宝促干部职工素养提升。二是深化中心标准化建设,督促各部门结合部门核心业务,制定实施业务标准化流程(指引)。三是提升坝光展示厅运维效能,持续加强运营团队管理,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基础设施维护,更新党建长廊和总规宣传片,提高接待服务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