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东西涌干道工程项目生态风险评估信息公示

时间 : 2024-04-15 14:33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南澳-东西涌干道是深圳东部滨海旅游的主要快速干线,是2023年深圳市重大项目,对开发大鹏滨海旅游资源、完善区域交通组织具有重要意义。南澳-东西涌干道工程以隧道的方式无害化穿越保护区,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自然保护区建立和调整管理规定〉的通知》(粤府函〔2023〕60号)的规定,现将南澳-东西涌干道工程生态风险评估信息进行公示,征询公众对该建设项目的意见。

  一、项目名称

  南澳-东西涌干道工程项目。

  二、建设单位

  建设单位:深圳市大鹏新区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中心

  单位地址:深圳市大鹏新区金岭路1号

  联系人:李工,0755-28336537

  三、项目概况

  2022年11月,南澳-东西涌干道工程项目取得深圳市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立项批复(深鹏发财〔2022〕309号)。项目以隧道的方式无害化穿越保护区,穿越保护区段线路全部位于实验区,主线隧道4617.5米(左右线平均长),其中左洞长度为4610.0米,保护区范围长度4418.6米;右洞长度为4625.0米,保护区范围线路长度为4437.2米。隧道出入口均位于大鹏半岛市级自然保护区外。隧道采用爆破暗挖法,不设竖(斜)井,不占用自然保护区地表土。

  四、生态风险评估主要内容

  本工程生态风险评估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生态影响》(HJ19-2022)、《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生物多样性影响评价技术规范》等相关要求和方法,在对工程现状进行调查和分析后,列出了可能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及影响程度,提出防范和化解风险的方案措施和相关建议。

  工程主要风险源可归纳为区域微弱环境的影响等。为了降低工程建设对区域生态系统的生态风险的压力,使工程不影响该区域生态系统结构和过程,维持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正常发挥,必须重视生态安全建设,做好生态风险管理工作。针对应急防护工程带来的潜在的生态风险,建议采取以下的风险管理对策:

  (一)加强建设方案优化;

  (二)加强施工期生态保护;

  (三)加强运营期生态保护;

  (四)加强生态监测和监理;

  (五)进行生态恢复和补偿。

  五、公示征询事项

  (一)征求公众意见范围:拟建工程周边区域的居民以及受工程建设影响的群众。

  (二)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内容:拟建工程还存在哪些生态风险因素,是否会对区域生态系统造成较大影响,以及防范风险的合理可行措施、建议和其它相关要求等。

  六、征求意见的具体形式

  公众可通过电话、信函、电子邮件等形式向建设单位或生态风险评估单位反馈意见和建议。

  生态风险评估单位:广东华地自然空间规划研究有限公司。

  反馈方式:李工,0755-28336537,邮箱:qianqi@dpxq.gov.cn

  七、公示期

  公示时间:2024年4月15日至2024年4月21日(自公示之日起七天)。

深圳市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

2024年4月1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