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初步构建五级养老服务体系

时间 : 2023-11-01 17:00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近年来,大鹏新区坚持将“生态立区、经济强区、福民兴区”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制定了《大鹏新区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和社区长者服务站点建设运营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持续促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初步构建了覆盖“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五级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大鹏新区五级养老体系建设及相关政策措施,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局长、人民武装部部长鞠晓晨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郑伊灵的采访,对《大鹏新区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和社区长者服务站点建设运营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

  南方日报记者郑伊灵:请您介绍一下大鹏新区五级养老体系情况。

  鞠晓晨: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破解民生难题,用心做好民生工程,扎实办好民生实事,针对新区老年人分布较为分散,养老服务设施相对较少等实际情况,着眼长远,加快补齐短板,初步构建了五级养老体系:一是投入1.64亿元建设规模为300张床位的新区养老院,项目已经在今年10月17日实现主体工程封顶,明年投入使用,将填补新区无区级公办养老机构的历史空白。二是依托葵涌敬老院、保利香槟苑公配物业、南澳敬老院,高标准打造了3家街道长者服务中心,2022年全部投入使用,新区成为全市第二个实现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全覆盖的区。三是依托葵涌街道葵丰社区葵福嘉园、坝光社区陶柏莉、大鹏街道下沙社区山海苑、南澳街道新大社区社康中心、南渔社区七娘山护理院等建设社区长者服务站,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文娱活动等服务,成功构建了“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为了规范长者服务中心和长者服务站的运营和监管,我们制定了《大鹏新区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和社区长者服务站点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四是依托葵涌街道葵丰社区金众云山栖、土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官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鹏街道下沙社区山海苑,南澳街道南渔社区物业、新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小区长者服务点。五是持续开展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扩大居家适老化改造服务对象,为老年人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居家养老环境。截至目前,新区累计完成110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

  另外,我们还引进社会资本,在大鹏办事处龙岐湾片区建成了泰康之家鹏园颐养苑,这是全市首个大规模、全功能、国际标准的持续照护医养融合高端养老社区,今年三季度刚投入使用,可提供约1305户养老服务单元和约100张康复床位。

  南方日报记者郑伊灵:您刚才提到了《大鹏新区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和社区长者服务站点建设运营管理办法》,请问主要包括什么内容?

  鞠晓晨:《大鹏新区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和社区长者服务站点建设运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总共八章四十条,自2022年4月13日正式施行,有效期三年,为街道长者服务中心、社区长者服务站点的建设、运营、监督等提供了规范指引。具体来说,街道长者服务中心是指集成短期托养、日间照料、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等功能“四位一体”的养老服务设施。社区长者服务站,是指为老年人提供就近日间托管、生活照料、配餐助餐、医养保健、康复护理、辅具租赁等养老服务设施。长者服务点是指为老年人就近提供康养、助餐、健康教育等服务的养老服务设施。《管理办法》明确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和社区长者服务站点有公建民营、民办公助两种建设和运营模式,它们的建设运营原则遵循“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公益服务、底线民生”。

  南方日报记者郑伊灵:请您详细讲一讲“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公益服务、底线民生”四个原则。

  鞠晓晨:因地制宜,是指立足社区实际,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辖区的卫生资源同址或就近规划,与既有养老服务设施或福利设施整合布局。以人为本,是指在依法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根据老年人的身心特点和需求,为老年人提供就近、便捷、品质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公益服务,是指坚持公益服务的宗旨运作,按照无偿、低偿和有偿服务相结合的形式提供综合性服务。完善政策引导、政府扶持、社会参与和市场运作的运营机制。底线民生,是指优先保障户籍“三无”、低保家庭、“三属五老”重点优抚对象和经卫生健康部门认定的计划生育特殊老年人的养老服务。

  南方日报记者郑伊灵:长者服务中心和社区长者服务站点的建设标准有哪些?

  鞠晓晨:我们对于街道、社区长者服务设施的建设坚持高标准、高要求。《管理办法》第三章明确了这些内容,比如街道长者服务中心是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基础上,参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的《老年人养护院的建设标准》实施的,建筑面积原则上不少于1000平方米,床位设置不少于30张。社区长者服务站,是参照上述的国家标准实施,建筑面积原则上不少于750平方米。长者服务点的建筑面积原则上不少于100平方米,需要设置办公用房和活动用房,有条件的可以设置休息室、助餐点、阅览室、多功能室以及其他用房等。

  南方日报记者郑伊灵:长者服务中心和社区长者服务站点在运营管理方面都有哪些规则和标准?

  鞠晓晨:卓越的运营团队和管理方式,才能充分地发挥硬件设施的潜力,才能更好地服务好老年人。《管理办法》对运营机构和管理方式都有详细的规定,比如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和社区长者服务站的运营机构应当是依法登记注册的具有从事养老服务资格的企事业、民办非企业单位。长者服务点运营机构除了上述单位外,还可委托社会组织、物业公司进行运营管理。运营机构应当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规定,取得相应的资质。同时,我们要求运营机构建立托养老年人的健康评估制度,依据健康评估情况、老年人的生活自理能力,还有服务协议的规定,对老年人实施分级分类服务。要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取得消防安全、卫生防疫、特种设备作业、餐饮服务等相关证书,严格执行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特种设备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要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机构的安全运营。除此之外,在市民比较关心的费用方面,我们要求运营机构,要严格按照《广东省养老服务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等相关的规定确定收费项目和标准。

  南方日报记者郑伊灵:请您详细讲一讲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和社区长者服务站点两种建设运营模式。

  鞠晓晨:刚才提到了,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和社区长者服务站点的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运营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公建民营,就是政府无偿地提供养老服务设施,委托社会机构运营。第二种是民办公助,就是社会力量自备房源,自主投资建设,自主运营管理,政府给予适当资助。对于政府资助的方式,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和社区长者服务点资助分为建设经费资助、年度运营资助二项,资助期限为三年。建设经费资助,是按照建设投资额的50%给予分期差别化的资助,资助额最高是不超过100万元。年度运营资助,是按照街道长者服务中心50万元,社区长者服务站30万元的标准给予资助。街道负责对运营机构进行考核评估,并向社会公开考核评估的结果。优秀的是以全额进行资助,良好了以全额标准的80%予以资助,合格的是按照全额标准的60%予以资助,不合格的运营机构是不予资助。长者服务点的运营经费,是按照每年10万元用于服务开展设施设备购置等方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