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会商部署2024年水务行业备汛防汛工作

时间 : 2024-04-03 14:50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4月2日下午,新区领导吴华根同志主持召开大鹏新区2024年水务行业备汛防汛工作部署会议。新区水务局、新区建筑工务署、各办事处分管负责同志,各水务工程建设及运维单位负责同志约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新区水务局关于水务行业备汛工作情况报告,新区建筑工务署、大鹏办事处、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大鹏新区分公司等代表单位对备汛工作情况及防汛计划进行汇报,新区水旱灾害防御技术支持专家就今年防御工作重点进行分析。

  根据初步分析,2024年深圳天气气候复杂,总雨量略多,气温偏高,仍是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易发年,呈现强对流发生早、龙舟水活跃暴雨频、台风影响重、高温天气多等特征,水旱灾害防御整体形势严峻。华根同志要求,新区水务行业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压实防汛责任。一是强化使命意识、责任意识,肩负起水务人防汛的天职,做到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有责有能有为,有名有实有效。二是强化“四预”,各部门结合实际修编防御预案,开展演练;在建水务工程、设施管养单位要充实物资装备储备,加强队伍专业抢险知识培训,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三是突出重点,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对于冬修水利进行中的问题清单跟进处置过程,对于影响行洪的涉河施工,强化高质量管理,严格执法介入,保障行洪畅通。四是发挥水务设施防洪调蓄作用,强化智慧水务建设。通过智慧化设备,及时掌握排水管网、水库等设施运行情况,强化与各办事处之间的联动,科学调度水务设施。五是新区水旱灾害防御办要联合水务各部门、办事处加强督导检查,新区建筑工务署要强化在建水务工程安全管理,各办事处要强化低洼地带人员管控,设施管养单位要加强设施管理及工作人员自身安全管理。

  会议强调,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水务行业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点围绕水雨情监测预警、水工程调度和应急抢险技术支撑等职能,进一步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最大程度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风险,全力确保“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大基础设施不受冲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