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 : 2024-04-11 09:45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4月9日,大鹏新区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总结第一季度招商引资工作成效,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新区党工委书记刘广阳主持会议并讲话,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孟锦锦就招商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各专项招商指挥部负责区领导,新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参加。2024年是“大鹏旅游高质量发展奋进年”,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中,大鹏新区紧扣这一主题,取得系列发展成果。

  招商引资成果丰。大鹏新区坚持大招商机制,以“全区招商、全员招商、以商招商、遍地开花”为工作引领,紧盯重点发展产业,铆足发展热情,发挥协同招商优势,实现一季度储备项目超过200个,其中文旅及相关酒店民宿餐饮项目、低空经济与空天项目合计占比超过三成;累计新签约落户项目32个,意向投资额56亿元,合计消化各类产业空间(物业)5.2万平方米。

  工业技改“开门红”。大鹏新区秉持“四化”工作法,即项目谋划“常态化”、项目管理“清单化”、项目入库“靠前化”和项目推进“快速化”,确保深圳东部电厂二期、深圳市天然气储备与调峰库扩建工程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为工业投资大盘稳定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旅游发展“品牌亮”。今年2月,阿卡那拉琉璃海签约成为全省7个乡村旅游的重点项目之一;3月,大鹏新区3家民宿入选第8届中国度假权威榜黑松露奖“年度精品民宿榜”……从“民宿小镇”到“精品民宿集群”,民宿高质量发展让大鹏逐渐探索出专属自己的大鹏经验、大鹏品牌。

  绿美发展见成效。4月,总投资25亿元的深圳市大鹏新区龙岐湾片区生态治理与产业融合发展EOD项目通过生态环境部评审,成功入选国家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库,并正式推送金融机构。这是深圳市首个投资超20亿的EOD模式项目,也是大鹏新区将“绿美大鹏”“绿美社区”建设与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有机融合的成果,为全国超大城市腹地实施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提供借鉴。

  交通建设“加速跑”。4月2日,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征拆(腾空)协议签约暨用地移交仪式在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举行。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大鹏段)燕葵区间涉及本次征拆(腾空)的11户业主和20多户租户全部签约并在第一时间完成项目用地移交。至此,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征拆告捷。大鹏交通建设“加速跑”,为未来发展铺就发展“快车道”。

  下一步,大鹏新区将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重点再突出、思想再解放、办法再创新,深化产业和重点企业研究,狠抓“双招双引”和集中连片招商,全力攻坚龙岐湾EOD等21个重点项目,持续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在更高起点上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