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大鹏新区对口巴马瑶族自治县扶贫协作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

时间 : 2020-11-16 12:13 来源:深圳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公室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扎实推进大鹏新区对口巴马瑶族自治县扶贫协作年度工作,协助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部脱贫、稳固脱贫目标,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重要讲话要求,认真落实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按照省、市党委、政府和大鹏新区的部署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广泛发动各方力量,聚焦未脱贫村和剩余贫困人口,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助推巴马瑶族自治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二、工作目标

  围绕助力巴马瑶族自治县实现剩余贫困人口、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聚焦挂牌督战村,注重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认真实施三年行动方案,落实扶贫协作协议;谋划产业合作,着眼于长效机制建立;突出抓好劳务协作、人才支援、携手奔小康等重点;加快资金项目落地见效,高质量、精细化推进“规定动作”和“创新动作”,履行好帮扶责任,确保巴马县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各方协同推进。大鹏新区与巴马瑶族自治县共同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大鹏新区的帮扶责任和巴马瑶族自治县的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扬“帮扶不添乱、扶贫不图名、实干见真情”的深圳帮扶精神,有效发挥当地干部群众的主体作用,广泛动员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帮扶合力。

  (二)坚持精准聚焦,民生事业优先。资金、项目集中向未脱贫贫困村倾斜,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全面解决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真正帮到点上,扶到根上。

  (三)坚持优势互补,鼓励工作创新。统筹兼顾当地的全面发展与深圳的转型发展,将巴马县的资源、生态、劳动力优势与深圳的创新理念、资金、技术、管理优势结合起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

  (四)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充分调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积极性、创造性,不断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帮助和带动贫困人口苦干实干,实现光荣脱贫、勤劳致富,积极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四、主要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1.开展调研对接。新区党工委或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全年到巴马县进行调研1次以上,深入贫困村、贫困户,特别是对5个未脱贫贫困村,现场推动解决扶贫协作突出问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新区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对口扶贫协作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至少一次。(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巴马扶贫协作工作组)

  2.召开联席会议。大鹏新区会同巴马县召开扶贫协作联席会议1次以上,共同研究解决扶贫协作工作重大问题,研究解决扶贫协作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各项措施和资金项目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精准覆盖。(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巴马扶贫协作工作组)

  3.编制扶贫协作年度计划。针对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指标和考核内容,抓实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和携手奔小康等六个方面,精准编制大鹏新区对口河池扶贫协作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年度工作方向。(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巴马扶贫协作工作组)

  (二)健全人才交流机制,落实待遇问题,动员人才支援。

  4.组织干部人才长期交流。保持派驻2名干部到巴马县,负责推进扶贫协作具体工作。继续协调巴马县急缺岗位医务人员到深圳进修、培训,接收巴马县一批校(园)长、医院院长、骨干医教人员到深圳挂职研修、跟岗学习。广泛动员深圳退休或全国其他地区医教人员到巴马县工作半年以上。(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大鹏新区组织人事局,巴马扶贫协作工作组)

  5.进一步强化医疗教育,根据《关于组织广东离退休医生、教师及农业技术人才赴广西开展人才帮扶工作的方案》(粤扶贫协作第二组〔2020〕8号)规定解决他们的待遇问题。组织一批医疗教育专家、名师赴巴马县开展短期培训、支医支教活动,“手把手”指导;继续深化新区有关学校、医院与巴马县有关学校、医院结成的帮扶关系,加强交流互动;协助巴马县进行教育信息化、资源库规划建设,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巴马县送医送教,为贫困地区的学生免费提供深圳的在线教育资源,全年选派赴巴马县专业技术人员9名以上,帮助组织30名校(园)长进行教学管理培训。(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巴马扶贫协作工作组)

  (三)尽快落实资金,保障项目有效实施。

  6.安排投入财政援助资金。根据深圳市统一部署,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援助资金根据标准及时拨付到位,协调推动财政援助资金尽快拨付到巴马县,向贫困村倾斜,保证2020年投入产业扶贫的资金占财政援助资金70%以上。(巴马扶贫协作工作组,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

  7.引导社会帮扶资金投入。发动各界力量开展贫困助学、医疗救助、公益慈善、万企帮万村等各方面的社会扶贫工作,全年筹集捐助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鼓励民营企业到巴马投资兴业、吸纳就业,参与扶贫协作。为社会组织开展扶贫活动提供信息服务、业务指导、数据统计。(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大鹏新区各办事处以及新区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巴马扶贫协作工作组)

  8.加强资金项目监督评估。会同巴马县相关部门,紧紧围绕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目标,重点对社会民生、劳务协作以及产业扶贫等项目进行考察,强化对实施项目的研究、评估和监督;协调巴马相关单位按照上级要求,完成项目建设和资金支出要求,6月底前达到70%,9月底前达到90%以上。(巴马扶贫协作工作组,巴马县相关单位)

  9.建立扶贫协作项目库。结合巴马县脱贫攻坚具体安排,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这一目标,根据评估情况,会同巴马县建立可执行项目库,重点列入需要深圳财政资金帮扶的项目。(巴马扶贫协作工作组)

  (四)迎难而上致力长远发展,因地制宜推进产业合作。

  10.搭建产业合作平台。结合巴马县实际,协助当地推动生态农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一方面加大力度组织巴马县应季农副产品和旅游项目参加广州、深圳推介会、展销会;另一方面,邀请客商到巴马县“田间地头”开展产销对接活动。(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监管局,巴马扶贫协作工作组)

  11.大力宣传当地招商引资有关政策。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有意向投资的企业与巴马县农业、林业、水产畜牧业、旅游等特色产业对接,通过电子商务、冷链配送、设立直销网点等方式,推动巴马县农产品和工业产品进入深圳市场,推动1-2个巴马优质农产品获取“圳品”认证。(巴马扶贫协作工作组,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分局、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五)多方位实施劳务协作。

  12.积极开展贫困人口就业培训。进一步完善贫困人口就业培训机制,摸清培训需求,加大订单式培训力度,因人因需提供就业培训和岗位培训,为促进稳定就业奠定基础。鼓励深圳企业与巴马建立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引入深圳优质学校与其合作办学,采取“巴马基础培训、深圳中后期培训”等培养方式,提高巴马劳动力素质和脱贫能力。深入推进智力扶贫,加大技工教育协作力度,支持开展两后生高技能培养项目,组织不少于120名贫困户家庭初高中毕业生就读深圳技工学院和携创技工学校,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巴马县相关单位、巴马扶贫协作工作组)

  13.开展就业服务提供就业岗位。配合巴马县摸清贫困劳动力总数、有来深就业意愿和能力的贫困劳动力、已在深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贫困家庭学生数量,协助开展就业指导,摸清贫困人口就业需求,并组织发动有关企业定向开发岗位,引导企业适当放宽要求,以提高岗位适配性。重点对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建筑业、家政服务、餐饮及物业管理等行业,加强对接,加大合作。推动转移巴马县不少于20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广东省就业,帮助巴马县不少于16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巴马县人社局、巴马扶贫协作工作组)

  14.完善劳务对接及就业帮扶机制。组织企业到巴马县举办面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专场招聘会,通过“互联网+”和帮助巴马设立劳务公司的方式,实现线上线下招聘常态化。出台吸引和稳定巴马贫困人员在新区就业的帮扶机制,组织招用企业做好贫困人口的接收工作,确保新来深就业的贫困人口平稳有序,并做好已就业贫困人口的跟踪服务。(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巴马扶贫协作工作组)

  (六)做实“携手奔小康”行动。

  15.深入加强结对工作。联系跟进与巴马贫困村结对的企业、社会组织、社区,推动其开展实质性帮扶工作。督促已与巴马学校、医院结对的学校、医院,开展实质性帮扶工作。广泛动员爱心企业、慈善机构、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参与扶贫协作。组织5个基层党组织与巴马县5个未脱贫贫困村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建,以党建促脱贫攻坚。(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大鹏新区组织人事局、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大鹏新区各办事处,巴马县相关单位)

  16.深入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采用移动课堂+专题讲座相结合方式,组织巴马县学员赴广东知名企业的种植养殖基地参观学习,现场体验学习先进的种植养殖技术及基地管理理念。实地开展产销对接洽谈,通过基地参观、供需见面会,促成广东企业代表与创业致富带头人建立长期辅导关系。在深圳市统一组织下,协调科技志愿者为巴马农业科技创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支持、指导当地科技发展;协助当地梳理未来农业重点发展方向,配合制定巴马县高水平的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推动当地现代农业发展。(巴马扶贫协作工作组,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分局、大鹏新区各办事处)

  (七)配合决战深度极度贫困。

  17.重点攻克5个贫困堡垒。

  加大对5个贫困村资金、项目、政策倾斜。定期收集统计5个贫困村脱贫攻坚有关数据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聚焦教育、医疗、住房等“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按计划脱贫出列。(巴马县政府、巴马扶贫协作工作组,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

  (八)创新推动实施消费扶贫。

  18.试点开展“四进”对接承销。研究搭建机关单位、企业、学校、医院与巴马县农产品供需对接平台,鼓励引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的食堂、餐厅选用贫困地区农产品、畜产品,建立长期定向采购合作机制,引领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打通供应链条,支持贫困地区引导和扶持一批消费扶贫示范企业,重点开展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供应链服务、生产基地建设,以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为载体,形成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联动。力争全年消费扶贫金额达到1000万规模。(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分局、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大鹏新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巴马扶贫协作工作组)

  (九)开展贫困残疾人脱贫专项行动。

  19.加强点对点的宣传发动。认真落实“全面奔小康,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要求,发动巴马县村屯书记、主任成为外出务工发动者和讲解员,搭起直连劳务服务的桥梁,让残疾人有“自家人”说“自家话”的亲切,解决贫困人口外出务工的顾虑。安排有实力的企业上门宣讲,通过慰问已就业的残疾人员工、员工讲感受和成立乡镇就业服务工作站等方式,给残疾人留下亲切温暖印象,增强外出务工脱贫愿望。(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巴马扶贫协作工作组)

  20.鼓励企业与村委会签订残疾人劳务协议。发挥人社、残联的平台优势,合力推动在残疾人就业方面条件好、经验足、用工需求大的企业到百色、河池举办招聘会,鼓励企业直接结对百色、河池村屯,与村委会签订劳务输出合作协议,发挥广西当地村干部贴近村民优势,合力创造条件引导更多的残疾人务工脱贫。(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巴马扶贫协作工作组)

  21.开展智力、精神残疾女童救助帮扶和关爱服务。

  将符合评定条件的智力、精神残疾女童家庭纳入重点帮扶对象,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定期走访慰问智力、精神残疾女童及其家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力争早日脱贫。(巴马县相关部门、巴马扶贫协作工作组,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协调。坚持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制度,召开联席会议,统筹协商重大事项。完善扶贫协作部门对接机制,抓好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将扶贫协作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通力合作,全面推进扶贫协作工作。

  (二)强化各方责任。新区对口办要加强统筹,定期督导,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工作情况。驻巴马县干部要多沟通、多汇报,主动接受当地党委、政府的统筹管理;要多学习、多思考,拓宽视野、提高能力,把广西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到新区。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年度工作计划要求,积极做好“接”的工作,对接落实好前方干部转来的各方面扶贫协作需求;同时要认真做好“送”的工作,通过工作组把优质资源和项目介绍给巴马县,同时细化分解目标任务,落实具体措施,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对照存在的问题和目标任务,将各项工作措施“台账化、项目化、数字化、责任化”。按照深圳市有关要求,建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常态化监测项目进展情况,保障工作有效推进。

  (四)抓好总结宣传研究。启动脱贫攻坚总结工作,加强对扶贫协作工作的正面宣传报道,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引导社会各界了解扶贫协作、理解扶贫协作、积极参与扶贫协作,努力让各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各界人士参与扶贫工作,凝聚强大攻坚合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