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十大举措”串起退役士兵“一站式”返乡服务

时间 : 2024-01-15 14:44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人才资源,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大鹏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2023年通过十大举措串起退役士兵“一站式”返乡服务新模式,进一步优化服务机制,助力退役士兵顺利转换角色,给予退役士兵更多更足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一、让组织筹备工作先行,扎实打造“一站式”服务机制。聚焦服务机制建设,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确保服务保障更加有力。一是提前部署谋划。提前组织摸清退役返乡士兵底数,整合大鹏新区相关资源,协调武装、社保、公安、就业等业务相关单位,明确工作责任,制定工作方案,做好退役士兵返乡前期准备工作。二是“一对一”到站迎接。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服务优势,建立起退役士兵家属沟通渠道,明确退役士兵返乡时间与返乡方式,组织退役士兵家属一同前往高铁站(机场)迎接退役士兵返乡,为返乡退役士兵送上花束及欢迎绶带,安排专车接送退役士兵回家,用仪式感增强退役士兵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三是“一站式”接收报到。通过电话、微信打造“简易”高效的接收报到机制,将返乡报到流程一一传达到户,随时随地解答退役士兵的疑惑和问题,及时跟进退役士兵报到登记、社保关系转移接续、户籍办理、预备役登记、一次性经济补助金发放等工作进度,确保返乡退役士兵能及时、便捷办理报到相关手续。

  二、让思想政治工作先行,打造服务和教育一体的培训模式。发挥新区红色资源丰富优势,让思政引领融入特色返乡服务中。一是举办返乡座谈会。邀请新区优秀退役军人代表为退役士兵分享军旅生活、就业创业和抗疫志愿服务的故事,激励退役士兵不忘初心,忠诚向党。通过老兵带动新兵,老兵服务新兵的方式帮助退役士兵答疑解惑。组织退役士兵参观坝光国际生物展厅,点燃家国情怀,看家乡建设发展。二是组织全员适应性培训。以“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模式举办全员适应性培训,线上依托广东省退役军人e学院、退役军人事务部培训中心再启航平台,线下由专业培训机构开展全日制集训式教学,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宣讲退役政策、开展心理调适、实施职业指导、组织人才测评。三是“一对一”讲解白皮书。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组织开展“一对一”讲解工作,以《2023年深圳市退役士兵教育培训指导手册》为主,围绕退役士兵关注的深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主要政策及办理指引、深圳市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深圳市2023年退役士兵教育培训院校及招生专业目录等内容深入介绍。四是积极引导继续教育。积极宣传退役军人现代学徒制等退役军人教育优惠政策,引导退役士兵继续深入学习,提升学历和技能。协助9名退役后自愿回校复学或入学的学生和退役后考入高校的入学新生与学校沟通,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申请学历教育相关优惠。

  三、让调查研究工作先行,扎实开展好就业创业扶持。深入了解退役士兵所思所需所盼,以实举措解决退役士兵“硬”需求。一是落实返乡必访走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开展退役士兵返乡必访走访慰问工作,入户慰问退役士兵家庭。了解退役士兵的家庭、生活情况及未来规划,表达关心关爱;向退役士兵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及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相关政策,为退役军人答疑解惑。二是开展特色职业培训。通过前期市场调查研究和退役军人培训需求的调查,结合当前就业形势和低空经济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开展实用性、定向式培训,举办2023年大鹏新区退役军人无人机驾驶员培训,组织12名退役军人参加培训。三是实现精准就业推荐。全面调研退役士兵的就业意愿、就业期望和就业能力,联合新区就业部门为3名有就业意愿的退役士兵提供就业指导;常态化为退役士兵推送大鹏新区招聘岗位信息,2023年共推送就业岗位信息20期,推荐就业岗位300余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