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所城

时间 : 2024-02-08 14:19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大鹏所城位于大鹏新区鹏城村,全称“大鹏守御千户所城”。深圳别称“鹏城”,即源于此。2001年6月,大鹏所城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10月,鹏城村被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04年6月,大鹏所城被评选为“深圳八景”之首。2016年6月,大鹏所城被评为“深圳十大文化名片”之一。

  大鹏所城,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4年),隶属南海卫。大鹏所城在明清两代抗击葡萄牙、倭寇和英殖民主义者的斗争中起过重要的作用,是岭南重要的海防军事要塞。该城东西345米,南北285米,占地约10万平方米。除北门在清嘉庆年间被封塞外,东、南、西三个城门保存较好。城内主要街道有南门街、东门街和正街等;主要建筑有清广东水师提督赖恩爵“振威将军第”、清福建水师提督刘起龙“将军第”等十余座清代府第式建筑。此外,所城内还有侯王庙、天后宫、赵公祠、参将署等一批古迹可供参观。

  宁静而古朴的大鹏所城,窄街小巷,石块铺道,道路两旁明清风格的房屋整齐错落排列;或小门小窗小园,青瓦盖顶;或大门大厅大堂,雕梁画柱。虽历经数百年风雨,有的显得有些破旧,但其景致依然,风格如故。身处大鹏所城,沿着青石板铺就的狭窄街巷,穿行在古朴而宁静的明清建筑群里,仿佛回到了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的明清时代:井然有序的军事化城池,依稀听到了几百年来抵御倭寇、抗击英军时兵器的撞击声和隆隆的枪炮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