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城英烈碑

时间 : 2021-03-08 15:32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在古城北门凤凰广场有个别具特色的纪念墙,用古代竹简形式组成。(为什么用竹简呢?古代竹简也叫史册,意为名垂千史。)英烈碑的前言写到:“六百年前在大亚湾畔崛起的这座《大鹏所城》是我国南部的海防军事重镇。明清两朝大鹏所城官兵屯田守城、巡海缉盗,守卫着南中国海的门户,涌现出无数英雄儿女。在此仅辑录部分,以作纪念。”

  其中:明代6人均为洪武、隆庆、永乐年间抗倭将士,有首任开拓东莞大鹏二所的指挥同知花茂,有开筑大鹏所城的首任千户张斌,有首次击败倭寇头领的舍人康寿柏,以及高宣等3位千户。

  其余的:清顺治至嘉庆年间大鹏营“千总”10人;清雍正至嘉庆年间大鹏营“参将”23人。

  另有著名将领6人:刘起龙、赖英扬、赖恩爵、陈荣辉、彭玉、张玉堂。

  最后是鸦片战争伤亡水陆弁兵4人:张清龄(广东水师提标中营千总题补大鹏协右营守备)、李贤(广东水师提标中营千总题补大鹏协副将)、潘汪(大鹏协右营外委香山协右营外委)、戴超麟(大鹏协左营额外外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