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海胆粽制作技艺

时间 : 2024-02-07 17:24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南澳海胆粽制作技艺是流传于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半天云村及其周边地区的一项传统美食技艺,广东省深圳市级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无钱买鸡蛋,餐餐食海胆。”这句广为流传的老话,充分体现了南澳人与海胆之间深厚的渊源。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到端午节前后时间段是包海胆粽的旺季。此时的海胆肥美、肉多、味香,品质最好,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最高,包出来的粽子,别具风味。       

  海胆粽制作技艺比较简单。先把新鲜的海胆清洗干净,然后从鲜活的海胆内把黄灿灿的部分挖取出来,将它同腌制过的五花肉以及萝卜丝、花生碎、瑶柱、虾米等配料与糯米一起混拌,接着用南澳当地的特有的植物“芒叶”包裹,由于芒叶细长形状的原因,南澳包裹出的粽子都是细长条形的,最后放入锅中蒸煮,香喷喷的海胆粽就制作完成了。南澳海胆粽既有海胆的鲜美,又有粽子的软糯、芒叶的清香,还有配料的提味,食材之间相得益彰,香气扑鼻,可做主食也可做饭后的茶点,是疍家饮食文化的代表。

  南澳海胆粽的产生、形成和传承,一直伴随着南澳的发展,其历史可追溯至两百年前,具有明显的民间手工技艺特征、民俗文化特征及地域特征,同时它还具有很高的养生及药用价值,对我们研究岭南地区的饮食文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