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有哪些丰富的旅游资源?

时间 : 2021-10-19 09:37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大鹏新区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概括起来,可以总结为“生态基石、碧海银滩、文化之根”。

  生态基石——大鹏新区森林覆盖率达77.58%,野生植物种类占深圳市的70%、广东省的26%,陆域有国家地质公园、市级自然保护区、占陆域面积74%的南亚热带森林植被、侏罗纪海岸、坝光地区红树林及候鸟迁栖地等,分布着七娘山、排牙山等山脉,海域有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珊瑚群落等,大鹏湾和大亚湾海域的珊瑚群落平均活珊瑚覆盖度达38%,是深圳名副其实的绿肺和后花园。

  碧海银滩——大鹏新区拥有长达128公里的海岸线,全市56个沙滩中54个集中在新区,其中西涌是深圳最长的海滩,被誉为“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拥有全市唯一的国家地质公园,有深圳“鼓浪屿”之称的较场尾特色民宿集聚区,还有万科浪骑游艇会、七星湾游艇会等。新区年接待游客超千万人次,吸引了来自珠三角乃至全国各地的游客,其中对游客吸引力最大的核心资源就是“滨海旅游、碧海银滩”。

  文化之根——大鹏新区拥有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现有各级历史文物67处,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大鹏所城是深圳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鹏城之根,是深圳简称“鹏城”的由来;辖区的鹏城社区是深圳唯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距今7000年咸头岭新石器时代遗址被评为“2006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之一;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北撤纪念亭是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舞草龙、渔民娶亲、太平清蘸等民风民俗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深圳弥足珍贵的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集聚地;目前20个有较高价值的传统村落以及独特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未来大湾区文化与体验旅游的重点地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