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大鹏新区水务局大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小区创建工作

时间 : 2022-09-01 11:22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为巩固大鹏新区河流、湖泊、近海海域水生态环境治理成果,持续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大鹏新区水务局大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小区创建工作。

  一是通过走访调查的方式收集建筑小区边界、类型、建筑物性质等信息,明确排水户数量、分布及类型,对餐饮、沉淀物、有毒有害类型排水户名称进行记录;二是根据记录情况,对小区建筑物占地面积、建筑面积、排水量以及各类型排水户数量、小区雨污水管网长度、接驳点数量、前后端管径大小等进行统计;三是根据调查记录,梳理存在的雨污混接、违法排污水问题,结合大鹏新区正本清源全覆盖工程,改造完善雨污分流管网系统,确保雨污水分流收集、分流接驳,并通过下发整改通知和开展执法等方式纠正违法排污水行为;四是绘制零直排小区建筑物平面布置图及小区排水户分布图,体现建筑物类型、商业类型排水户信息和接驳点处管径等信息;五是按照零直排小区评估验收流程开展验收,创建污水零直排小区。

  截至2022年8月底,大鹏新区共创建151个污水零直排小区,进一步完善了雨污分流系统,提升了污水收集处理效能,持续改善了城市水环境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