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水头水质净化厂CASS污水处理工艺的优缺点

时间 : 2022-10-26 16:47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相较于传统活性污泥工艺,CASS工艺(周期循环活性污泥法)不需要深度预处理,只需设置粗格栅、细格栅和沉砂池,无需初沉池、二沉池及庞大的污泥回流系统。

  CASS工艺主要优点:1.运转费用低。由于是周期性曝气,池内溶解氧浓度也不断变化,沉淀阶段和排水阶段溶解氧降低,重新开始曝气时,氧的浓度梯度大,传递效率高,节能效果显著,运转费用可节省10%~25%。2.沉淀效果好。CASS工艺沉淀阶段几乎整个反应池均起沉淀作用,沉淀阶段的表面负荷比普通二沉池小得多。3.运行灵活,抗冲击能力强。CASS工艺可以通过调节运行周期来适应进水量和水质的变化。当进水浓度较高时,可以通过延长曝气时间实现达标排放,达到抗冲击负荷的目的。在暴雨时,可经受日常平均流量6倍的高峰流量冲击,而不需要独立调节池。4.不易发生污泥膨胀。CASS反应池中存在较大的氧浓度梯度,而且处于缺氧好氧交替变化之中,此环境条件可选择性地培养出菌胶团细菌,使其成为曝气池中的优势菌属,有效抑制丝状菌的生长繁殖,克服污泥膨胀,从而提高系统的运行稳定性。

  CASS工艺的缺点:1.生物脱氮效率难以提高。当硝化细菌和异养细菌混合培养时,由于存在对底物和溶氧量的竞争,硝化菌的生长将受到限制,硝化反应被抑制,导致硝化反应难以完全进行和反硝化反应不彻底。2.除磷效率难以提高。污泥在生物选择器中释磷过程受到回流混合液中硝态氮浓度的影响比较大,在CASS工艺系统中难以继续提高除磷效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