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中学创建“行知园”劳动教育基地,开设特色劳动教育课程

时间 : 2022-12-07 16:19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为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南澳中学非常重视劳动教育课程,以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为指导,在中国农科院深圳基因组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南澳中学创建“行知园”劳动教育基地,开设了以“科技生态”为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在中国农科院深圳基因组研究所科技人员的指导下开展劳动教育,成效显著。

  南澳中学现有三个年级,12个教学班,配备劳动教育教师2人,并按照要求把劳动教育纳入学校整体课程安排,每周一课时。学校统筹劳动教育和综合实践活动、技术教育和学生校园生活,把劳动教育和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相结合,培养学生基本劳动技能和热爱劳动的良好素养。

  南澳中学对学校功能区重新划分定位,利用学校的绿化带,功能室,让学生动手、动腿,把劳动教育和日常行为习惯养成相结合,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学校教学楼旁有一处生物园,农科院的老师们指导带领学生种植了不少的青菜,让学生熟悉蔬菜种植的基本环节、流程,认知北方地区常见蔬菜,培养学生热爱劳动情感,珍惜劳动成果的良好品德。

  通过农科院专职老师的专业指导,同学们对蔬菜种植有了很多新的认识。通过自己动手,体验了书本上无法了解的蔬菜种植过程从而对生产劳动有了很多新的认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