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时间 : 2022-03-04 09:00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诺如病毒暴发疫情有明显的季节特征,发病主要集中在10月至次年3月。近两年诺如病毒秋冬季暴发疫情呈高发态势,各类学校秋冬季发生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的可能性高。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集体单位为高风险场所。

  一、校园防病要点

  1.学生健康管理:做好各项工作,包括学生个人健康管理、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查因、开窗通风、环境清洁消毒。

  2.厨工健康管理:加强对厨工的健康管理,制作食物和配餐过程中要佩戴口罩和做好手卫生,有消化道症状要暂时调离岗位。

  3.饮用水管理:做好饮用水的管理,定期清洗、消毒滤网和二次供水设施,做好饮用水管道维护,师生饮用水烧开后饮用。

  4.环境清洁消毒:开窗通风,环境(门把手、扶手、电梯按钮,马桶按钮等)高频接触部位清洁消毒。

  5.病例管理: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症状的病人,要立即就医并隔离,做好呕吐物处理,做好清洁消毒;病例持续增多应立即向主管部门和属地疾控机构报告。

  二、家庭防病要点

  家长和儿童注意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食物煮熟煮透等健康生活习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