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 : 2021-02-03 16:57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要求,现公布大鹏新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五部分内容组成。如对本报告有异议,请与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大鹏新区葵涌街道金岭路1号1304室,邮编:518119,电话:0755-28333587)。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大鹏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及群众关切,聚焦“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服务营商环境优化,纵深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水平进一步提升。这一年,新区政府网站成功升级改版,获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前20强,相关经验被国务院《政务公开工作交流》刊载;这一年,《深圳大鹏新区积极探索民宿健康发展新路径成为全国最佳民宿聚集区》政务公开工作经验被省委和省政府信息刊物采用,并获省领导批示。

  (一)主动公开方面。一是“五公开”。新区政府在线共发布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及听证事项目录13项,公开征集意见,意见采纳情况100%予以公开;发布审计问题整改结果13条,政府工作进一步接受社会监督;公开“双公示”条目1377条,“双公示”信息640余条,双随机抽查检查结果100%对外公示;公开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并链接至广东政务服务网;公开新区参与办理的人大建议复文5件及市政协提案答复1件,人大政协满意率均为100%。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发布对口帮扶简报9期、扶贫动态38条;发布环境空气质量、地表水环境质量、近岸海域水质信息14条;动态收集更新“就业创业”“招考招聘”等岗位信息155条,发布“招商引资”“投资动态”等最新优惠政策、招商信息63条;公开食品安全检验情况通报、食品药品安全检查工作动态、食品药品违法违规企业黑名单信息48条。三是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在全市率先做到以权责清单和服务事项清单为基础编制街道、社区公开事项98个,编制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2802个。四是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在新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抗击新冠肺炎,大鹏在行动”专栏,设有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指引、要闻聚焦、大鹏在行动、科普宣传、情况通报等板块,发布各类信息492条,为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全年共收到和办理依申请公开23件,其中自然人18件、商业主体4件、科研机构1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申请答复方面,予以公开6件,部分公开7件,无法提供7件,其他处理3件,答复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等相关规定规范执行。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管理,形成了规范有序的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定期长效登记机制。2020年度在新区政府在线上传4期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目录。二是做好政府公报管理工作,按季度印发《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公报》4期,每期150本,共纳入规范性文件29件。三是规范新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新区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信息公开申请流程、救济途径等内容,进一步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

  (四)平台建设方面。一是在全市率先将2459个栏目、约12万条数据全部迁移至省集约化平台;开展并完成政府门户网站IPv6改造。二是开展新媒体规范管理,推动建立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的网络新媒体矩阵。三是加强数据开放,开放数据集100个,有效数据17万余条,新增开放编目39条。四是实现737个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实体大厅,100%一次办结,非涉密事项100%网上可办,316个简易事项100%即来即办。五是全面推动中英文网站改版升级,从版面设计、栏目架构、功能服务等多维度着手,全面整合页面层级,优化页面呈现形式,重点突出办事服务。

  (五)解读回应方面。一是在新区门户网站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内设国家、省、市政策法规、区规范性文件、区部门文件、政策解读、上级政策解读、专题解读等子专栏。2020年,新区主要领导带头政策解读3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42条,链接上级政策解读4条,“解读大鹏”在线访谈栏目邀请有关负责人解读政策6期。新区29件规范性文件均实现与解读材料100%同步、关联公开。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在新区门户网站“互动交流”版块收到134条问题反馈、咨询、建议,均及时受理并答复。

  (六)工作保障方面。一是组织开展新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新区各单位60余人参加,新区政务公开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二是在全市率先出台网站信息审核发布指引,实行政务信息“三审三校”审发机制,严格规范网站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等流程。三是在全市率先印发了《大鹏新区政务数据开放工作操作流程指引》,为政府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推进政务数据开放工作提供了详细的操作流程,并在数据安全、监督和保障等方面作出了相关规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

/

/

规范性文件

29

29

9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3

15

108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41

42

391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61

38

388

行政强制

/

/

/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18

252,599,663.3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

4

1

/

/

/

2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

/

/

/

/

/

/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1

1

/

/

/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

/

/

/

/

/

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

/

/

/

/

/

/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

/

/

/

/

/

/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

/

/

/

/

/

/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

/

/

/

/

/

/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

/

/

/

/

/

/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

/

/

/

/

/

/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

/

/

/

/

/

/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

/

/

/

/

/

/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1

/

/

/

/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

/

/

/

/

/

/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

/

/

/

/

/

/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

/

/

/

/

/

/

2.重复申请

/

/

/

/

/

/

/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

/

/

/

/

/

/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

/

/

/

/

/

/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

/

/

/

/

/

/

(六)其他处理

1

2

/

/

/

/

3

(七)总计

16

4

1

/

/

/

2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

/

/

/

/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

/

1

/

1

/

/

/

/

/

/

/

/

/

/

(注:以上数据不含驻区单位。)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不足:一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三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主动作为,求创新。探索打造集集成发布、精准推送、智能查询、管理利用于一体的政务信息工作平台,提供更优质的政府服务。二是前瞻谋划,做示范。视情况在全市率先开展居务公开标准化试点,推动新区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向纵深发展。三是严格责任,抓落实。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力度,推动新区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化标准化,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