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圳市重大城市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管理及运营情况绩效审计发现问题大鹏新区相关整改情况的公告

时间 : 2021-07-14 15:48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深圳市审计局于2020年对深圳市重大城市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管理及运营情况进行了绩效审计,出具了审计报告(深审资环报202043号)并在其门户网站公开。按照《深圳市审计局关于主动公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告知函》要求,审计整改情况应主动向社会公开。本次审计涉及大鹏新区问题共2个,新区已全面完成整改,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现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告:

  一、审计提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行动方案部分任务未完成”问题,大鹏新区涉及“2019年6月底前餐厨垃圾(含厨余垃圾)收运处理量”未达标情况

  整改情况:大鹏新区高度重视并采取了约谈收运处理企业、抓前端做到厨余垃圾应分尽分、抓中端转运提高厨余收运效率、抓末端处理设施建设等措施,提升新区厨余垃圾收运处理能力,2019年第四季度餐厨垃圾(含厨余垃圾)平均收运处理量达到31.97吨/日,完成《深圳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行动方案(2019-2020年)》30吨/日目标要求,完成比例达到106.6%。2020年底收运处理量达到51.39吨/日,2021年上半年收运处理量达到55.03吨/日,有效实现餐厨垃圾(含厨余垃圾)应收尽收、全量处理。

  二、审计提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成效不高”问题,存在全市家庭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投放收集成效不够高,未能准确分类投放,造成部分垃圾未经分类直接进入末端焚烧或填埋情况,要求市、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应当按照《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规定,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和引导社会参与,加强对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相关活动的监督检查和对相关违法行为的处理处罚,推动市民垃圾分类习惯养成

  整改情况:大鹏新区严格按照《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规定,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和引导社会参与,据《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关于通报2020年全市住宅区居民垃圾分类参与情况的函》附件《2020年深圳市住宅区居民垃圾分类参与情况调查报告》,大鹏新区在住宅区垃圾分类参与率(全市76%,新区93%)、分类准确率(全市63%,新区92%)、家庭厨余垃圾分类参与率(全市69%,新区95%)均超过90%,在各区中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情况最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成效较好,得到了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充分肯定。同时新区加强对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相关活动的监督检查和对相关违法行为的处理处罚,2021年上半年共对垃圾分类投放义务人和管理人立案12宗,罚款57400元,惩教相辅推动市民垃圾分类习惯养成。2021年6月新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9.7%(全市平均值为45.8%),在全市分类成效最好。

  特此公告。

大鹏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7月14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