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圳市2020年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情况审计项目大鹏新区相关整改情况的公告

时间 : 2021-11-30 16:34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市审计局在门户网站公开《深圳市2020年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经梳理,本次审计涉大鹏新区的问题共6个。按照《深圳市审计局关于推行深圳整改情况主动公开的通知》,审计整改情况应主动向社会公开,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大鹏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牵头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大鹏管理局和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形成落实整改报告,现将该情况予以公告:

  一、关于“市级房屋征收资金预算调整不准确、资金使用率低”整改情况。

  为提高预算编制的合理性,新区结合工作对剩余8500万元房屋征收资金指标分别编制2021年和2022年预算使用计划。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下一步将继续加强资金管理及考核。已将资金使用分解到各办事处及具体项目,并将资金使用情况与办事处年度绩效考核挂钩,促进房屋征收资金的合理使用及支出。全力推进市级房屋征收项目。截至目前,市二十三高项目已全部完成土地征转及房屋补偿工作;东部海堤项目完成率达97%,尚剩少量土地未移交;轨道交通8号线三期工程项目已签约273栋,按栋数计算签约率81.5%;深惠城际大鹏支线葵涌站点、大鹏站点已启动房屋拆除工作,确保按时移交施工作业面。新区将加大项目协调推进力度,确保市级房屋征收资金支付进度。

  二、关于“未完成政府储备土地清理行动2020年清理任务”整改情况。

  一是分类梳理。2020年12月10日,新区召开专项行动会议,联合市土地储备中心(滨海办公室)对未完成清理的储备土地任务图斑进行梳理,分为已征转土地上的涉补偿等遗留问题类,墓园、宗教、民俗设施类,“短平快”项目类,民生设施类,小部分占用类,军事占用类,存在法律纠纷并已进入司法程序类等七类,每一类均提出明确处置意见,每一类均采取了明确规范有序的处置措施,建立了政府储备土地清理常态化工作机制。

  二是推进清理。2020年12月10日(专项行动会议召开日期)至今,新区继续对分类后的图斑进行了清理,清理了10宗2.96公顷,累计清理任务图斑46宗7.33公顷。其中,2021年清理任务图斑5宗1.4公顷。2021年,新区将“全面破解新区土地历史遗留问题研究”列为重点课题,课题研究对象为新区“短平快”项目。现新区正在对“短平快”项目进行“深调研”,新区将以调研成果为基础提出解决思路,推进清理“短平快”项目问题图斑。

  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三、关于“未完成已批未建土地处置专项行动任务,已收回的5宗已批未建地块未及时入库”整改情况。

  大鹏新区已完成5宗已批未建地的收地工作。入库工作由市储备土地中心主导,将落实土地入库工作要求,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辖区办事处推进场地清退、土壤环境调查等入库前置工作,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全力配合完成土地入库工作。

  四、关于“未完成2020年度土地出让收入计划”整改情况。

  审计指出,大鹏新区未完成2020年度土地出让收入计划,主要原因是城市更新收入完成率较低。该问题主要是由于大鹏新区地理位置较偏远、容积率低,土地开发收益率较低,导致土地市场价格低廉、需求不旺盛。大鹏新区已加强土地收入管理工作,全力推进新区土地出让工作,切实保障土地出让收入按计划完成。一是加快完善大鹏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并加大土地整备、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增强产业用地及商业用地吸引力;二是加强土地出让统筹督促工作,全区上下形成合力,针对每一个项目在项目立项、产业引进、土地整备、土地出让等重点环节加强协调、密切沟通,确保项目顺利落地。

  2021年截至目前,大鹏新区已完成新出让及变更补缴地价收入102143万元,完成率113.5%;已提前超额完成2021年度收入任务。在白石岗片区城市更新单元受实施主体资金紧张导致地价收入未按期缴交的背景下,实现其它城市更新单元土地出让收入5723.09万元,完成率57.23%,与此同时,力争完成美的厂城市更新单元的用地出让。

  五、关于“未完成部分建设用地土地供应计划任务”整改情况。

  2021年以来,大鹏新区充分总结上年度供地情况及工作经验,全面挖掘潜力地块,大力拓宽供地渠道,合理安排辖区项目落地,目前已供应土地71.71公顷,超额完成了年度供地任务(53公顷)。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六、关于“未完成《深圳市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中配建幼儿园任务”整改情况。

  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已落实幼儿园配建任务,“十四五”期间批复的含住宅城市更新项目规划,均按要求配置幼儿园。目前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已经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领导小组会审议通过。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特此公告。

大鹏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2021年11月3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