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福消灾”类养老诈骗典型案例警示宣传

时间 : 2022-09-09 18:50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案例一

  基本案情:2022年6月,深圳市公安机关发现一个以帮老人祈福消灾为名实施诈骗的团伙。经排查,深圳市公安机关迅速开展收网行动,打掉一个以沈某为首针对老人实施诈骗的团伙,抓获25名犯罪嫌疑人,并缴获一批作案工具。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该团伙分组作案,每次至少3人,寻找独处的老人作为对象,通过聊天交谈了解到老人相信风水命运或神佛保佑的信息后,以看相算命为幌子,谎称老人本人或家人近期有难,诱使老人相信祈福可以消灾解难,让老人支付现金或以贵重物品为代价作为祈福费用,骗取老年人钱财。经公安机关侦查发现,该团伙诈骗的老年被害人遍布深圳、东莞、惠州等地,共计50余名,骗取钱财逾10万元。

  案例二

  基本案情:2022年6月,梅州市公安机关发现一个假冒和尚以看手相、帮老人消灾为名实施诈骗的团伙。梅州市公安机关迅速开展收网行动,打掉该针对老人实施诈骗的团伙,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并缴获一批作案工具。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该团伙选择各地农贸市场、医院门口、超市门口等人流较大的地方,以假冒和尚摆摊“量指算命”的形式吸引路过的老人,由同伙假扮群众引诱老人给“和尚”看手相,犯罪嫌疑人相互配合,诱使老人相信自己或者家人近期有难,须通过给观音香油钱或购买护身符佩戴的方式花钱消灾。经公安机关侦查发现,该团伙在梅州诈骗以老年人为主的被害人百余名,骗取钱财超过18万元。

  防骗提醒:老年人有宗教信仰自由,但千万不要迷信,更不要相信所谓神佛在人间转世等谎言邪说。要避开识破这些骗局,老年朋友应牢记:生人搭讪不理会,灵丹妙药不可信,看相算命是骗子,祈福消灾是骗局。遇事多与家人说,不要偷偷把钱给。老人拜神求心安,还需家人多关心。

  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

  2022年9月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