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

时间 : 2021-11-29 16:33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街道土洋社区土洋居民小组,坐北朝南,建于1912年,旧址建筑为中西合璧风格的天主教堂,包括主楼、礼拜堂、马厩等。主楼居中,面宽10米,进深10米,面阔三间,两边高两层,砖木结构,大门设砖拱门廊,屋顶四周有宝瓶栏墙,硬山堆瓦顶。主楼东侧为单层礼拜堂,面宽6米,进深15米。正门设有意大利风格的砖拱门廊,砖木结构,硬山堆瓦顶。主楼西侧为马厩,面宽3.5米,进深9米,砖木结构,堆瓦屋面。1943年冬,东江纵队司令部设于此,领导惠阳、东莞、宝安人民进行英勇的抗日斗争,1944年著名的“土洋会议”在此召开。1944年前后,东纵司令员曾生等领导人在主楼部分工作和居住,礼拜堂作为会议室和作战室,马厩改为工作人员的电台工作用房。1945年5月司令部迁往罗浮山冲虚观。该址既是广东人民英勇抗日的历史见证,又是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场所,2002年7月被深圳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广东省文化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后山的土洋东江纵队烈士纪念碑、东江纵队纪念亭与司令部旧址一同列为文物本体。2019年10月16日,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被正式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大鹏新区第二个“国保”。

1589269600(1).png1589269564(1).png

分享到: